2011/03/24

《時間線》(2011) by 凌淑芬

基本上本書就是第九屆倪匡科幻獎中,關於時間旅行的那兩篇〈朝朝暮暮,暮暮朝朝〉和〈Presque Vu〉的完整「商業運轉版」。足見同等級的點子就算在科幻沙漠的臺灣也不是什麼新鮮事,關鍵還是在於作者如何鋪陳營造。這方面職業作家的經驗和嗅覺還是佔有一定的優勢;不論是把科幻素材當作蒙皮還是骨架,在嫻熟的類型套路揮灑中,大概都會有水準之上的產出。

言小的殺必死和傳統(畢竟不是我的領域,不太敢用「窠臼」二字)就省略不談。時光旅行的解釋基本上也沒什麼問題,反正現有的幾種「理論說法」拿來套,落差都不會太大。當然免不了會出現跨類型創作時,科技泡泡左支右絀的必然現象,所以看得出最後想要找機會見好就收的情況。女配角的身分揭露頗為突兀,竊以為也是基於同樣的緣由,至於她的下場則完全不令人意外。


我很好奇言小讀者對本書的接受程度。倘若反應不惡,我其實很期待更多拿科幻素材當皮肉的其他類型故事。



閱讀版本:
凌淑芬,《時間線》(臺北市:禾馬:2011)

1 comment:

小云 said...

PTT Romances板裡有不少言小讀者對這本書的看法,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X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