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3

《大奧》1~6 by 吉永史

基本上日本史日本貨比我熟的人比比皆是,坦白說我也是因為第一、二集得到去年 Tiptree Award 才會來看這套,因此就只針對科幻與性別議題丟丟兩個銅貨。

系列推出至此,原則上真的就是「男女逆轉大奧」,然後照著〔正、野〕歷史忠實跑完。不過雖說是男女逆轉,直接從設定上來改(eg. 不加說明直接男女對換,如同 Kitty 版童話動畫逕行把故事角色改成 Kitty 之友),或是透過某些異變事件達成,在意義上就有根本性的差異。作者透過不明疫病促成,除了加強制度傳承改易時,不得不面對的性別議題,一方面也埋下日後可能產生的「性別戰爭」伏筆。而疫病本身也完納了整個故事的「科幻性」。

第一卷算是用一個相對屬於逸事的「小故事」介紹男女逆轉後的變化,直到卷末吉宗由於襲名性別區分的疑問翻閱《沒日錄》(《末日錄》,英文版如果翻成 Doomsday Book 那就更有 sf 的感覺 X-D),才正式進入狀況。

第二、三卷的家光時代,正值「真‧歷史」轉入 alternate history 的過程,格外值得行內讀者關注。第二卷的規模還侷限於將軍一家,到第三卷則正式擴及全日本。春日局主導的計畫所引發的政治效應(順勢鎖國的說法就很讚!)與社會變遷均有提及;而自認為乃父「人柱」的家光,其心態的矛盾與轉折更具可看性,從女性主義角度來看也有值得討論的空間。像她對御證之方必須處死的規定,恐怕就是女性掌握父權之後對於原(次等)性別文化所養成(貞操)觀念的「荒謬?」維護。這樣的矛盾心態也不時反映在她與阿萬的戀情過程之中。

只是過了家光一代,故事感覺上就只著墨在男女逆轉重述歷史,吉永似乎不打算另開 alternate history 的路子。原本我認為將軍由男變女,恐怕會出現生育子嗣數量如何圓說的問題,但在看過德川家系譜後,這個問題應該也不存在。

於是我現在對整個系列只剩下女版吉宗會不會喬裝出手制裁惡役的惡趣味期望了。X-D


閱讀版本:
吉永史,《大奧》1~6(臺北市:尖端)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