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4

Skin Folk (2001 c.) by Nalo Hopkinson

本書是 Hopkinson 迄今唯一的短篇集,收錄自出道到出版當時的「早期」作品。對我而言,閱讀本書的最大意義,在於能一窺 Hopkinson 創作的多重面向全貌。

全書以歐洲 fairy tale / folklore 的新詮作為首尾。不論是換個角色重述小紅帽,或是嘴裡吐出寶石的女孩嫁人之後面對家暴的無奈反擊,主要呈現的均是作者說故事的能耐。然而,散布在書中其他來自於加勒比海 folklore 的故事,才是真正表現 Hopkinson 多元文化薰陶的主力。像 "Glass Bottle Trick" (2000) 感覺上就有「藍鬍子」傳說揉合加勒比海風的合璧效果;"Greedy Choke Puppy" (2000) 則是吸血鬼/狼人等 supernatural 的在地化版本。

和科幻直接相關的僅有兩篇,然而科幻性卻非它們的訴求重點。"A Habit of Waste" (1996) 提到女主角的身體更換,實際上卻透過耆老的實際經驗,印證傳統謀生技能仍能在極為現代化的都會中存活。"Ganger (Ball Lightning)" 裡描寫耽溺於性愛的情侶,利用人造皮膚膜營造更刺激的觸感,結果使用完畢沒收好,反而釀出恐怖情節。兩人解決問題的當下,也多少反思了兩人長久以來的互動模式。

情欲書寫可說是 Hopkinson 的強項。讓我印象頗深的還有主流女性主義故事 "Fisherman" (2001)。同樣以不小篇幅描寫漁夫的首次性體驗,到最後其性別身分揭露,令讀者不得不回頭思索,並挑戰既有的性別刻板印象。其餘篇章中比較值得一提的則是 "Tan-Tan and Dry Bone" (1999),這一篇事實上是長篇 Midnight Robber (2000) 裡所穿插的三個 Robber Queen 故事其中之一,同樣展現作者結合傳統 folklore 與科幻背景的紮實功底。

Hopkinson 在官網 FAQ 中明確表態,認同所有加諸在她身上的作家類型標籤,但絕不畫地自限於其中之一。本書收錄的種種篇章完全落實她的宣言,也成為認識她創作的最佳起點。


閱讀版本:
Nalo Hopkinson, Skin Folk (New York: Warner, 2001)

網上評論:
Challenging Destiny
Rambles
Ramblings of an African Geek
SF Site
Strange Horizons
Voices from the Gap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