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1

MIdnight Robber (2000) by Nalo Hopkinson

寫出 Brown Girl in the Ring 的 Nalo Hopkinson,只能算是一個有潛力的新人;而這一部 Midnight Robber,正是她擦亮金字招牌,一鳴驚人之作。

同樣是女孩的成長史,本書主角 Tan-Tan 的奮鬥歷程,就遠比 Ti-Jean 曲折艱辛。Tan-Tan 本是單純的市長之女,生活在充滿先進科技的社會,但因為父親 Antonio 犯下罪行,輾轉流放至另一個蠻荒世界。在那裡,加勒比海傳說中的生物與環境竟然成真,人類必須跟當地原生物種文明和諧共存。然而 Tan-Tan 的命運卻因為某個事件有了更劇烈的變化......她必須突破外在環境與內心深處的種種困難,藉由成為傳奇人物 Robber Queen,完成自我的救贖。

Hopkinson 細膩的筆觸,使得讀者可以完全體察 Tan-Tan 各階段心靈層面的成長;另外她在處理和異星生物共處這個科幻常見題材時,更是不落俗套,字裡行間流露出女性觀點的細微描寫。克里奧爾方言(Creole)的節奏感和韻律感自成一格,雖然一開始不易上手,但抓住那種感覺後就欲罷不能,彷彿置身於一場語言的嘉年華。而嘉年華本身及所參與構成的人事物,更是緊扣全書意旨的關鍵點。

有論者認為全書沒有一個立體的男性角色,算是一項敗筆。我得承認書裡男性的形象的確兩極,但閱讀起來卻不顯突兀,也不會過於不合理,影響並不算大。

本書和 Brown Girl in the Ring 一樣,都是由繆思購得翻譯權。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看到譯本問世了。

閱讀版本:
Nalo Hopkinson, Midnight Robber (New York: Aspect / Warner Books, 2000)

Nalo Hopkinson 的個人網站:http://www.sff.net/people/nalo/index.html
Nalo Hopkinson 的部落格:http://nalohopkinson.blogspot.com/
本書書摘:http://www.sfsite.com/03b/midroba77.htm

網上書評:
http://www.sfsite.com/05b/mr81.htm
http://www.space.com/sciencefiction/books/midnight_robber_000103.html
http://www.emcit.com/emcit055.shtml#Queen Cheryl Morgan 大娘難得寫一篇比較虛的
http://www.strangehorizons.com/2001/20010820/midnight_robber.shtml by Heather Shaw,這篇分析專文超讚!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