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1

Glorifying Terrorism (2006) edited by Farah Mendlesohn

米國找以硬科幻作家為主的 Sigma 成員設想反恐策略,上了此間新聞媒體,中國科幻圈甚至還藉此大肆宣揚科幻的「重要性」與「實用價值」。事實上這一則新聞除了反映出「硬科幻帶有右派色彩」的科幻圈內現象以外,並不能代表所有的科幻人思維。最起碼不能代表參與本書的供稿作家和編輯、宣傳人員。

本書是為了反對 2006 年英國國會所通過的禁止讚美、頌揚恐怖主義法案而特別徵稿編纂,由於從徵稿到出書的時間頗為緊迫,部分故事除了彰顯其政治意義,實在算不上佳作,讓我看不下去的也有好幾篇。不過題材倒相當多元,每位作家試圖透過不同角度來探討恐怖主義/行動背後的緣由、執行過程及其影響、恐怖組織成員(或執法者、「受害者」)的理念掙扎與心路歷程,也有打著紅旗反紅旗,暗中探討恐怖主義的侷限與「壞處」。

個人比較喜歡的幾篇是 Ian Watson 的 "Hijack Holiday"(真劫機被當成驚奇之旅,算半老梗,但夠爆笑)、Vylar Kaftan 的 "Civilization"(擬仿 n 年前風行的互動選擇式遊戲書,能選的路子不多,但完整描寫整個國家與文明的生命循環,當 Utopia 和 Dystopia 分列左右兩頁,仔細一看發現內容一樣時,還真令人絕倒)、Kira Franz 的 "The Lion Waiting"(詳見底下 Dan Harland 的分析)、Gwyneth Jones 的 "2020: I AM AN ANARCHIST"(文學性高,只是我讀到後面跟不太上......8-p)、Katherine Sparrow 的 "Be the Bomb you Throw"(這篇超讚!我心目中本書的最佳故事!當恐怖份子的女老師如何色誘男學生,一步步進入組織,男孩「良心發現」將恐怖計畫交給執法單位,結果竟......)、Marie Brennan 的 "Execution Morning"(這篇就是執法者觀點的)、Kathryn Allen 的 "Count Me In."(恐怖組織的頭子會因被背叛而更顯其情操偉大,所以......),還有 Charles Stross 的 "Minutes of the Labour Party Conference, 2016"(這一篇的意圖太明顯,正面批判工黨,反而失去了小說的趣味,但看他筆下的工黨如何被整還是很爽)。

卷末列出關於恐怖主義題材的科奇幻推薦作品,洋洋灑灑數十部,從 Poul Anderson 到 Roger Zelazny 都有,其中不乏 Stranger in a Strange LandThe Moon Is a Harsh MistressDuneA Clash of KingsLord of Light 等經典名著。讀者看了這些作品,說不定比直接閱讀本書還更有概念呢。

不論支不支持恐怖主義,本書要表達的概念其實很簡單:言論自由、思想自由絕對不容許打折!科幻人或許是行動的侏儒,但沒有任何外力可以阻擋我們成為思想的巨人!只是 Rackstraw Press 的鉛字可不可以再大一點,搞恐怖主義宣傳不必把字母印得比螞蟻還小吧!又不是怕人查禁要走地下通路......

閱讀版本:
Farah Mendlesohn (ed.), Glorifying Terrorism (London: Rackstraw Press, 2006)

網上評論:
http://fantasticreviews.blogspot.com/2007/03/aarons-book-of-year-glorifying.html Fantastic Reviews 的 Aaron 選定本書為 2006 年的 Book of the Year
http://www.strangehorizons.com/reviews/2007/04/glorifying_terr.shtml by Dan Harland,寫得實在太精彩了
http://sandstormreviews.blogspot.com/2007/03/glorifying-terrorism-farah-mendelson-ed.html by Alice Brighton
http://www.stupc.co.uk/Reviews/Glorifying.html by StuPC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