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7

The New Moon's Arms (2007) by Nalo Hopkinson

Hopkinson 的「新作」幾近踏入主流文學領域,唯一和幻想文類扯上邊的,就只剩當地民眾有所聽聞,甚至少數曾經親身接觸,卻永遠無法在檯面上公開的「人魚」(海民?)傳說。

全書完全圍繞在女主角 Calamity(原名 Chastity,請注意這兩個單字的字義) Lambkin 身上。五十三歲就已經升格為祖母的她,剛體驗到更年期的困擾,卻一直不肯接受變老的事實,還寄望能保有些許性吸引力。她小時候有過找尋失物的特殊能力,但在母親突然失蹤後(當時警方曾懷疑遭乃父謀殺,但察無實據)隨之消失,也因此和手帕交產生嫌隙而斷絕來往。十五歲時為了「試驗」異性好友是否為同性戀,結果竟懷孕生女。一連串的變故逐漸形塑她固執、貧嘴又自我中心,而且極端厭惡同志的性格,和周遭親友的關係也一直弄得很僵。直到她父親葬禮過後,這些情況才似乎有所轉變......

Calamity/Chastity 絕對不是一個討人喜歡的角色,但在 Hopkinson 多層次角度的精細側寫、主述下,讀者可以直接觀察,甚至感受這位「無敵歐巴桑」邁入中年「危機」時所重新建立/打破的人際關係。即使她營救/收養海民幼兒 Agway 的過程是推動劇情的主要動力,也是促使她最後「覺悟」的關鍵,不過在現世和回憶的交錯描寫中,她與親友之間新舊情仇糾葛,總是格外令人注目。影響所及,同樣以穿插方式點綴書中的海民生成傳說,儘管也有其觀注價值,但就顯得比較無力了。

被 Calamity 焦點所掩蓋,容易被讀者忽略的地方,尚有故事發生地 Cayaba 諸島嶼(皆為有所本源的虛構地域)藉由大選,即將引發的政經變化。這個層面極可能影響到當地居民為何不能公開談論海民是否存在的裡設定;但或許 Hopkinson 本身也不願意將故事寫得太大,反而削弱主線的情感衝擊,因此並未多加著墨,反而讓它融合成 Calamity 母女衝突的一部分,也使得全書屬性更向主流靠攏。


閱讀版本:
Nalo Hopkinson, The New Moon's Arms (New York: Warner Books, 2007)

作者官網:
http://nalohopkinson.com/writing/fiction/books/new_moons_arms

網上評論:
Green Man Review
Strange Horizons
The Global and Mail
The Mumpsimus
The Seattle Time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