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1

"Vishnu at the Cat Circus" (2009) by Ian McDonald

照理說我應該要重讀一遍 River of Gods (2005),連同把 Cyberabad Days 的前面篇章全梭了,才進入這個壓軸中篇;不過既然投票時間快趕不及,這些就容後補足吧。撇開之前應該累積的背景故事/知識不談,本篇單獨抓出來,其實仍具有相當的可讀性,進入門檻至少比當年我分心初閱 River of Gods 還低上不少。

故事由主角 Vishnu 自述二十一世紀的家庭暨印度史。他從印度分裂內戰,促使其雙親相識開始娓娓道來。天龍(偽神)「婆羅門」三兄妹的出生與命名算是為整個故事大綱立下基礎,此後便是大哥 Shiva 對抗二弟 Vishnu 的長期戲碼;兩人分別代表的奈米電腦分散架構 + 人工智慧 vs. 基改強化智慧人,同時也預示 McDonald 所認定未來科技孰優孰劣的具體走向。Anubis 提到兄弟鬩牆部分有 Ender's Game 的影子在,只是小妹 Saraswati 沒撐起 Valentine 的戲份。

重點仍舊在於 Vishnu 的成長歷程。除了和乃兄的對抗主戲,他的其他經歷似乎有意識地對應到真‧Vishnu 的十種化身,最後也完納「祂」所代表的天命。Vishnu 肉體發育較正常人遲緩一半的特別設定往往造成許多反差的戲劇效果,不過劇情發展讓我感覺不出 Vishnu 本身的智慧,反而是「被迫」應對的情況居多。至於他年幼時的性體驗,以及中段主動接受去勢手術的橋段,頗令人費解,是否有某種宗教文化方面的連結就不得而知了。十種化身與馬戲團十貓的對應也是一樣。

另外就是 Vishnu 生命各階段的跳接有點不連貫。只是 McDonald 認真補完,把整個故事拉成長篇,恐怕會拖慢故事節奏,削弱衝擊力道,反而不美。


閱讀版本:
Ian McDonald, "Vishnu at the Cat Circus" in Cyberabad Days (Amherst, NY: Pyr, 2009)

網上評論:
Samarobryn (Anubis)

BSCReview
SF Signal
Torque Control

2 comments:

photosable said...

River of Gods真的是夭壽硬的,我已經把它排到Midnight's Children之後處理了。

anubis said...

River of Gods 不知道我那時候是花了多久看的,可能有好幾個月斷斷續續才得以讀完。真懷疑那時候哪來的動力...。

出國之後,過了一年了,一本原文本都吃不下去。英文閱讀能力不增反減啊。真是慘。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