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8

"Palimpsest" (2009) by Charles Stross

Stross 挑戰時光旅行主題,果然再度技驚四座,完全展現他的可怕功底。

本篇堪稱集科幻史上著名時光旅行概念及設定之大成。一開始主角 Pierce 要走著祖父悖論的老路,以加入時空組織 Stasis。這個組織的目標,乃是解決包括太陽年限已屆(橫跨五十億年以上!)在內的種種危機,維繫人類的「永續」生存發展。由於該組織的超時空能力,他們得以在巨觀及微觀(至少到個人等級)尺度上「修正」歷史錯誤。Pierce 歷經受訓、接任務,到後半「莫名其妙」地成為反抗團體的首領,最後終於領略到歷史走向全都操在自己手中,端看他的自由選擇。讀者從中可以立刻察覺前人觀念(我的功力只看出 Poul Anderson、Fritz Leiber 和 RAH),但經過 Stross 灌入詳細嚴謹的技術面闡述後,方可發現現象背後原來暗藏著如此細瑣繁雜的設定問題。

跨越巨大尺度的作品似乎免不了都會有人物特色薄弱的問題。儘管 Stross 已經用了近半篇幅仔細描寫 Pierce 本人和周遭人等的互動細節,在故事中卻仍不敵遠超越 Olaf Stapledon 筆下的壯闊人類/地球真‧全史。寫完這一篇,Stross 可說也加入英倫科幻既有超昇思維的一脈傳承。

可惜的是,這種作品多半是給人讚嘆用的,再加上 Stross 撰寫時多少還是帶有(科學/技泡泡)炫技成分,讀起來的確不易上手。也許哪天他心血來潮,整個改寫為長篇,或許會變得比較好看/好入口一些。


閱讀版本:
Charles Stross, "Palimpsest" in Wireless (New York: Ace, 2009)

網上評論:
Rumblings From the Speaker
SF Signal
Strange Horizon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