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7

"Act One" (2009) by Nancy Kress

Nancy Kress 再度挑戰基因改造所產生的社會議題,這回討論的是,倘若培養出具備觀察、感受他人內心想法能力的基改人,能否促使社會更加美滿和諧?Kress 透過主角的單一事件,把問題突顯在讀者眼前,是非對錯儘管難以判別,但總會有個大致的方向。

美麗但過氣的女星 Jane 因拍片需要,前往特殊社區探視並體會基改孩童,不料卻爆發出一連串的問題。具有感知(我認為作者有意讓讀者直接化約成「讀心」)能力的死小孩遠比一般兒童更加惡質,因為感知並不代表同情,乃至於同理,對他人的心理傷害往往更加嚴重。為了改進這個缺失,基改團體又弄出一套病毒,讓感染到的女性較正常人更具母愛,藉以「修正」。當然簍子鐵定是越捅越大,原以為無害的病毒還是有致死可能,Jane 和經紀人 Barry 也成為眾人追捕(殺)的目標。

身為敘事者的 Barry 自己也有不少麻煩。他是一名侏儒,前妻亦同為侏儒。然而懷孕時檢查到兒子體格正常,為了教養方便,他偷偷給胎兒實施基因改造,結果人沒變矮,反而導致情緒障礙,連帶也落得夫妻失和離婚的下場。因此他在事件中所表現出的心態轉折就成了全篇最主要的焦點。

除了結尾稍嫌弱了一點,本篇的整理表現還算不錯;只是比起讓 Kress 躋身科幻名家之林,主題又類似的 Beggars in Spain(1991 中篇,1993 長篇),恐怕還是差上一籌。

閱讀版本:
Nancy Kress, "Act One" in Asimov's Science Fiction (Mar 2009)

網上評論:
Fantastic Reviews Blog
Russ Allbery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