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1

"Non-Zero Probabilities" (2009) by N. K. Jemisin

印象中有人去問總舵主,寫「發正念掃除電腦病毒」的故事算不算科幻,如今 Jemisin 都寫出發正念改變人類命運的故事,而且寫得還不差。

故事甫開始就描述女主角 Adele 早上起床出門就是一場和命運對抗的戰鬥。平時我們認為機率頗低的意外事件(故),卻在她所身處的紐約市裡司空見慣。動不動就電車翻覆死一票人,或是大家中樂透中到彩券公司倒閉。於是包括她在內的所有居民開始有神就拜,期望有拜有保佑。

這種情況下,只求保佑自己當然是不夠的。於是有識之士開始發動大型祈福會,希望眾人一起發功的力量能扭轉世局,讓意外回歸它應有的機率。就算法會還沒開始,Adele(連同讀者)體察到:原來只要心念一轉,世事會變更好。

雖然不脫溫馨勸世故事的範疇,經過 Jemisin 的鋪陳,讀起來感覺就頗具新意,對發正念這種事也在不知不覺中沒那麼排斥了。X-D


閱讀版本:
N. K. Jemisin, "Non-Zero Probabilities" in Clarkesworld (Sep 2009)

網上評論:
Nicky Drayden
Strange Horizons

1 comment:

Aaron said...

珍.簡森的審判日也算發正念阻止世界末日吧X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