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7

"The Bride of Frankenstein" (2009) by Mike Resnick

Mike Resnick 年年都有作品入圍雨果,不過幾乎都是那種讀起來不錯的小品,除非衝出 "Kirinyaga" 的等級,否則要得獎不容易。倒是今年這篇算是近幾年來我看得最爽的一篇。

本篇和 1935 年的同名經典電影扯不上關係,完全是「科學怪人」故事改換時空背景下的溫馨產物。篇名 Bride 所指涉的對象是 Frankenstein(那位「創造者」,非怪物哦)所娶到的有$$女爵卻肖想女爵稱號的老婆。他老兄靠老婆資助促成怪物誕生,結果自己繼續躲在實驗室做研究,放著怪物趴趴走,跟老婆大人互動起來。

走溫情路線的 Resnick 自然不會把故事變成輔導級以上,面惡心善的怪物逐漸打動原本勢利市儈的主母,並培養出閱讀習慣,顯露出對羅曼史的愛好,更間接促成 Frankenstein 家庭和樂美滿,助理獲得加薪......(臺灣的草莓無良資方學著點!),最後迎向美好的明天~~~

很白爛沒錯,特別是讀到 Resnick 對過往文學作品的指涉和引用,但是歡喜就好嘛。


閱讀版本:
Mike Resnick, "The Bride of Frankenstein" in Asimov's Science Fiction (Dec 2009)

2 comments:

Bob Lu said...

反啃死蛋他老兄應該不是取了有錢的女爵老婆

而是取了個想要女爵頭銜的有錢老婆?

科幻毒瘤 said...

你對,立刻改 X-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