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

「御謎士」三部曲(The Riddle-Master Trilogy,1976, 1977, 1979)by Patricia A. McKillip

儘管當初創作時分成三本問世,「御謎士」三部曲要整套一氣呵成讀完,才能真正領略其意義。基本上整個三部曲要說的就只有一件事:上古時代君權神授政體之下,神權「和平?」轉移的過程。

史前時代,舊神(The High One)幹掉〔驅逐〕了自己的同類 the Earth Masters,建立起整遍疆土。直到好幾百年以前,他發現自己快不行了,漸漸罩不住 Earth Masters 的反撲,同時也預知到將來會有三星接班人,於是動用了幾個化身打造機絲,等接班人出現了再慢慢養。這中間還加入強者篡位,企圖以力服人,以霸道制天下,天下人茫然未知真相,舊神還在旁邊玩得很高興的插曲。

我認為全書最重要的設定在於國土統治力。國君擁有領土內絕對的統治力量,這也同時意味著他擁有體察領土眾生的絕對知識,以遂行其統御。一旦國君死亡,其能力則由親屬完全繼承(而且都已經事先指定好了,沒有奪嫡問題,儘管部分君主似乎永遠不死);做不好的話,則會被 The High One 透過國土律法把他拔掉。這幾乎是封建統治的最高(完美?)境界,就國家的角度來看,也不會有什麼政治問題產生。難怪就算神缺席了上千年,大家還是可照常以過爽日子,直到神權地位遭受衝擊,有所動搖的一刻。至於謎題與解謎,乍看之下是全書的重點,到頭來證實只不過是資訊掌握程度確不確實的問題而已。

這些真相都要等到第三部的中段以後,讀者才豁然開朗。不過這樣也好,我們可以跟著 Morgon 和 Raederle 的腳步,慢慢升級取得背景知識之餘(還可以傲嬌地說「我要回家」或「我要跟」~~~),還可以看看自己是否能更快參透。

我比較有意見的是 Raederle 在整個事件中扮演的似乎只是用來影響 Morgon 決斷與最後「行動方針」的輔助角色。當然她獨特的血統身世,和 Morgon 結合的事實本身就負有絕對的政治意義,成為鞏固(新)神權的必要手段。就小說而言,她的背景也完全阻絕 Lyra 介入感情戲的可能(坦白說我還比較喜歡這名女戰士),似乎降低故事的曲折程度。不過反正這是神話,那倒沒什麼差了。

PS. 光就這一點拿 Morgon 與 The High One 比較,似乎給了楊志良一個很好的宣傳口實啊~~~還真科科咧~~~


閱讀版本:
派翠西亞‧麥奇莉普(Patricia A. McKillip),《赫德御謎士》(The Riddle-Master of Hed),嚴韻 譯(臺北縣新店市:繆思,2003)
派翠西亞‧麥奇莉普(Patricia A. McKillip),《海與火的傳人》(Heir of Sea and Fire),嚴韻 譯(臺北縣新店市:繆思,2003)
派翠西亞‧麥奇莉普(Patricia A. McKillip),《風中豎琴手》(Harpist in the Wind),嚴韻 譯(臺北縣新店市:繆思,2003)

網上評論:
Green Man Review
Russ Allbery 第一集第二集第三集
SF Site
The Spirited Review of Earth & Literature

1 comment:

益哥 said...

慘了…

我有看完~

可是內容全忘了…X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