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1

《365 號殖民島》(The Other Side of the Island,2008)by Allegra Goodman

又是一本成名小說家要跨界進來,卻對行內傳統和發展程度一無所知的(少兒)反烏。

上面那一句其實就是很完整的評論。其他部分寫得再好(這方面再怎麼樣也很難贏過《末世男女》,但連那本也完全可套用上面那句)都是枉然。天氣操縱云云全都是假議題,把書中的 Earth Mother 搜尋/取代成 Big Brother,整個故事會變得很熟悉。後半段女主角發現真相與救人的場景,可信度還比 The Island 等電影低。

所以我十分贊同把這些少兒反烏給丟了(沒錯,就算得過 Newbery 也一樣),直接把《一九八四》《華氏四五一度》等真貨丟給小孩,讓他們及早瞭解這個世界〔可能〕有多黑暗。至不濟,Equilibrium 還有帥氣槍形可看呢。

話說回來,本書倒也不是完全一無是處。起碼結局時它參照了德拉帕茲教授某項很有見地的主張:「革命必須要有資金來源,其中一種方式就是讓革命分子變成官方鷹犬。」X-D 天沒白餐哪!


閱讀版本:
雅麗嘉‧古德曼(Allegra Goodman),《365 號殖民島》The Other Side of the Island),李靜宜 譯(臺北市:遠流,2009)

作者官網:
http://www.allegragoodman.com/

網上評論:
3 evil cousins
Asking the Wrong Questions Abigail Nussbaum 是犀利的代名詞
Jen Robinson's Book Page
M/C Reviews
teenreads.com
The Washington Post Elizabeth Hand 寫書評很厚道啊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