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

Black Swan Green (2006) by David Mitchell

為了撰寫 Mitchell《雲圖六重奏》(Cloud Atlas,2004)的倒毒,所以我才會來讀他最新的作品。

本書是 Mitchell 的半自傳式青少年成長小說。時間橫跨 1982 年到 1983 年元月,每月一個故事,訴說主人公 Jason Taylor 十三歲的點點滴滴。本書在創作形式上回歸傳統,單一敘事者兼視點人物貫串全局,讀者總算可以輕鬆一點。

Taylor 的青少年成長過程當然擁有不少和大多數人共同的話題和回憶:像是一開始就來一段近似驚悚的遊玩歷險(這種故事當然少不了獨居老婆婆),直到如何博取同儕之間的認可地位,對於性(與愛情)的好奇與認識,乃至於被霸凌、父母的婚姻危機等等。同時代重要事件的影響也成為其中幾則故事的主題:諸如英阿福克蘭群島戰爭造成從軍年長同儕的陣亡,柴契爾經濟政策的負面成效。底下《獨立報》的評論提到一點還滿有趣的:和 Mitchell 同年齡的作家和讀者幾乎擁有相同的童年(「似乎每個作家小時候都被霸凌」X-D),於是作家的寫作功力似乎成為全書成敗的關鍵。

當然也包括了比較私人的經驗:主角的語言障礙乃是影響其他事件的重要因素;而 "Solarium" 中短暫的文學啟發乍看之下只是個美麗錯誤,但恐怕徹底改變了 Taylor(亦即 Mitchell)。這個故事也和《雲圖》第二層下半部遙遙相繫,只差沒有直接關係。事實上書裡頭多名角色亦曾在 Mitchell 其他作品當中串場露面,不單讓這些角色的建構更為完滿,更將 Mitchell「全作品」融合起來,形成栩栩鮮活的巨幅眾生相。

各篇內容讀起來也許平淡無奇,但極其逼真(我甚至認為除了人名以外全都是真的)寫實的情境卻總能讓我玩味再三。探究原因,大概是本書忠實地呈現出中年人反覆思索,坦然面對自己來時的軌跡吧。


閱讀版本:
David Mitchell, Black Swan Green (New York: Random House, 2007)

網上評論:
Entertainment Weekly
The Guardian
Guy Salvidge -- The Kingdom of Four Rivers
The Independent
The New York Times
The Observer
Ready Steady Book
Used Books Blog
The Veils of Stuttering〔特別著重主人公 Jason Taylor 口吃方面的內容片段〕
The Village Voice

1 comment:

Bob Lu said...

「似乎每個作家小時候都被霸凌」

真是至理名言 X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