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3

(《記憶之塵:朱利安戰記》)Julian Comstock: A Story of 22nd-Century America (2009) by Robert Charles Wilson

PS. 臺譯本即將出版,定名為:《記憶之塵:朱利安戰記》。

這一本是由中篇 Julian: A Christmas Story 續完而成,Wilson 為此還先放下《時間迴旋》系列第三集 Vortex 不寫。8-p

儘管時間設定在二十二世紀末葉,Wilson 完全走復古路線。由於能源潰乏,此時的生活水準已經倒退至工業革命初期;加拿大併入米國,歐陸也大致「統一」,兩者在拉布拉多半島有領土糾紛,征戰不休。中國由於能製造長程火砲,成為主要軍火輸出國,與日本疑似交戰中,只是這方面的國際情勢並沒有多做交代。米國政體的變化則更令人咋舌:總統不但是大軍頭,而且可世襲;教會堂而皇之影響政局,社會階級意識頗為森嚴,參議院(元老院?)則代表貴族,與總統、教會鼎足而三。

主人公 Julian Comstock 即為總統家族後裔,為了躲避當家執政,卻妒才忌能的伯伯追殺(坦白說,此舉背後的邏輯頗為牽強),於是在老爸心腹的保護下,逃到西部窮鄉僻壤,從而結識全書的敘事者 Adam Hazzard。追兵當然會繼續追殺,三人逃離小鎮後,為求自保,不得不隱姓埋名,投身軍旅。

從《時間迴旋》中,讀者當可體察出 Wilson 描寫小人物的功力。本書自然也不例外,Adam 訴說自身學習寫作、教人識字,乃至於把蒙特婁妹的種種歷程遠比「主線」Julian 如何倚靠信念與強運成為戰爭英雄,甚至登上大位,與真正的「敵人」對抗來得精彩。Julian 本身也沒展現出什麼大能,只是一味蠻幹,終究獲致不可避免的結果。

或許受到卷首 Adam 提到 Julian 封號 "the Conqueror" 的影響,我讀到中後段之前一直對劇情有著「被誤導」的期待與失落。直到最後 Julian 以「戲劇化」地突顯出自己的良知與對「現代」知識、理性思維的渴望,他的角色特質才真正展露。我之前寫過 Wilson 作品的特點:「一群不願意向命運低頭的人們藉由僅能掌握的『有限』科技水準,鍥而不捨地追求事件真相,並設法扭轉乍看之下既成的結局。縱使真相終不得解,眾多努力或許也徒勞無功,但奮鬥的過程絕對是人類價值的完全展現。」套用在本書,倒也頗為吻合某些情境。

或許本書更引人注意的爆點就在於米國立國精神的顛覆,迫使讀者反思現世社會未來發展的景況。否則整體來說,本書就只是個生於不凡之家的平凡人,想要做出不凡事業,最後卻未竟其功的平凡故事。


閱讀版本:
Robert Charles Wilson, Julian Comstock: A Story of 22nd-Century America (New York: Tor, 2009) [Uncorrected Manuscript]

2 comments:

iSeek said...

I probably should wait for Vortex then...

Unknown said...

我沒看過這本書,但是你介紹的很好,讓我想到羅馬皇帝背教者尤里安(Julian),上網一查果然是作者的影射,這也許可以解釋作者為什麼這樣安排情節,包括看起來很牽強的部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