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2

"Crystal Nights" (2008) by Greg Egan

本篇主要描寫使用高速電腦設定環境,模擬智慧生命演化的過程。我知道這是老到不行的大老梗,國內一般也會拿總舵主〈無盡的愛〉當範本,而我之前對李知昂《創世半島》寫過的幾句話,似乎也可以原封不動拿過來續用。^^|| 不過同樣的主題在 Greg Egan 筆下,層次硬是高出一截。

Egan 強過這兩部作品的地方,坦白說就在於不迴避技術細節的闡述與描寫,並且把模擬實驗的基本構成、規模與流程控制在「可信」的程度。剛開始似乎也落入 "The Sandkings" 物種求生鬥爭的窠臼,好在立刻改弦易轍。

這類作品一定免不了創世主和模擬生命互動的情節。一般只會想到讓模擬生命發展到和現實世界同等級,然而 Egan 安排的劇情發展反而比較符合模擬世界時間與計算力遠較現實迅速強大的前提。不管是 "Frankenstein" 也好(我認為不太像),或是另一種形式表現的 "singularity" 也好,模擬生命最後的出路儘管可以預期,看到典型的 Egan 式安排還是覺得很奇妙。

結尾總工程師辭職不幹跑去研究物理頗令人莞爾,只是故事開頭的女技師到後來沒特別的交代(只在中間稍微提一下),有點可惜了開局的營造效果。


閱讀版本:
Greg Egan, "Crystal Nights" in BSFA Awards 2008 (2009), pp. 19-44.

網上評論:
Torque Control 的整理

PS. 明天在此公開亮票 X-D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