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

"Little Lost Robot" (2008) by Paul McAuley

儘管和 Isaac Asimov 收錄於 I, Robot 的短篇同名,McAuley 這篇和 Asimov 的精神實在大異其趣。8-p

故事描寫一具殺很大(誰擋殺誰),殺不用錢(會盡量自我修復),殺遍宇宙無敵手的機器人母機連年征戰之後,驚覺已經殺無可殺,不過自己也受創不小,四個次人格中,主掌思考與邏輯的「哲學家」因此消失。而他們最後發現可以殺的地方,「竟然是......」(不用猜也知道在哪裡好唄!)

於是整個故事從「欣賞」八百萬種智慧生命與星系的死法急轉直下,變成 ACC 的 Overmind 級完全進化體對這具機器人溫情喊話。坦白說,故事發展到這種局面,不管怎麼收尾,有點概念的讀者大概全都能掌握。McAuley 只是選一個較具戲劇化的路子加以發揮。

儘管如此,前半部的星系毀滅法一覽讀起來真的滿爽的。X-D


閱讀版本:
Paul McAuley, "Little Lost Robot" in BSFA Awards 2008 (2009), pp. 45-56.

1 comment:

Bob Lu said...

這篇我的感覺簡單的說就是結局偏弱

後盤關於這殺很大機器人被創造的目的這段雖然大致不出人意料但還算有亮點

但是最後的收尾就真的弱了,既沒有顯現出終極進化體的神威或大智慧,人工智慧一側也缺乏突破。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