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

"Evidence of Love in a Case of Abandonment: One Daughter's Personal Account" (2008) by M. Rickert

這篇走的是兩性戰爭/男性宰制下女性遭迫害的套路。感覺上似乎有前作,但我對 Rickert 的作品不熟,無法判斷。

故事所處的世界裡,成年女性幾乎因為墮胎或是其他暴力犯罪(很可能是兩性戰爭的餘波)而成為罪犯,四處逃竄流亡。男人似乎剛獲得完全的宰制權,忙不迭地逮捕女性,並公開處死。故事透過一名少女,特別是在目睹行刑過程之後,傳達出對失聯母親的矛盾情感與思念。整個故事帶有不小的情緒張力。

然而,由於篇幅太短,故事並未把來龍去脈整個交代清楚,成年女性成為罪犯的緣由就顯得牽強(這也是我懷疑有前作的主因);而男性宰制的情勢,比起女性主義作家前輩 Raccoona Sheldon(James Tiptree, Jr. 女性化筆名)的把女性全部殺光光("The Screwfly Solution",1977),或是 Suzy McKee Charnas 等對於女性受虐的描寫,衝擊力道又顯得不足。所以整體而言,本篇只能算是介於平平到中上之間。


閱讀版本:
M. Rickert, "Evidence of Love in a Case of Abandonment: One Daughter's Personal Account" in BSFA Awards 2008 (2009), pp. 57-64.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