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0

"Exhalation" (2008) by Ted Chiang

Ted Chiang 這篇 "Exhalation" 的精神回歸(硬)科幻的本質之一,一方面提供陌生化的宇宙設定,帶給讀者驚異感,另一方面也盡量符合邏輯(你要說科學也行啦)精神,自圓其說。我已經很久沒看這種純粹拚科幻性的作品了。

全篇完全是一名解剖學家的自述。故事開始時,透過他的描寫,讀者可以發現這個智慧文明的個體和人類大異其趣,比較像是具有意識的 gearpunk 機器人。而解剖學家自我開腦瞭解大腦運作祕密的同時,也揭開了整個宇宙趨近毀滅的謎團(這個部分算是跳比較大,說服力稍嫌不足,但讀者沒跳脫情境的話倒沒差)。到這裡有點讓我聯想到 Isaac Asimov 的 The Gods Themselves 其中一項主題,或是 Ted Chiang 自己的 "Seventy-Two Letters"。只不過 short story 本來就是以構思取勝,如何解決問題倒不是重點。故事結尾的自白讀起來也頗為懇切有力。

本篇同時入圍雨果獎和 BSFA Award。雖然我還沒讀完其他作品,感覺上它已經是非常強勁的競爭者。Ted Chiang 短篇功力絕非浪得虛名。


閱讀版本:
Ted Chiang, "Exhalation" in BSFA Awards 2008 (2009), pp. 5 -17.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