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吃人的街》(2009) by 歐陽靖

儘管作者自己說這本是「偽科幻」小說,但只要掛上那兩個關鍵字,就進入我的守備範圍。

背景環境設定在國產作品中算是比較創新。一個總面積恐怕頂多和北臺灣(甚至只有臺北國)相等的國度(北部極地、西部共產地界只有提到而已,可以不去管),數百層的高樓林立,間隔只有五到十公尺(反正臺灣的作家很少會去考慮設定合理性,算了,不計較),地面世界淪為黑幫交易的場域,每天晚上還會颳狂風自然「清理消毒」,環境極度惡劣。中後段才正式出場的「哈蜜瓜人」與地面人真相也頗有可觀之處,可惜篇幅不長。這種沒發展成類似 Jeff VanderMeer 的 Veniss Underground 或是 Jeffrey Thomas 的 Punktown 實在可惜,同時也顯示作者的能力極限。

整部小說的重點只在於幾個人的偏執。前朝世襲大統領的後代主人公阿樂,從小接受乃母灌輸洗腦,認定自己擁有聰明絕頂、至高無上的貴族血脈,隨性從事罪案入獄後偶然獲得地面世界詳細地圖,開始從事在地面販賣早餐〔兼情報〕的行業。阿樂與前政府議長之子島深兄弟交好,這兩兄弟加入幫派後一步步爬上高位。島深兄弟的思維還算可以理解,有野心的島深哥反正就欲達目的不擇手段,純當殺手的島深弟也是標準的偏執殺手形象。就連準備去風月場所上班的十二歲小妹妹也有自己一套說得通的處世邏輯。反觀阿樂自己想當地底人上帝,藉由自身「殉難」引發傳媒關注進而拯救他們的執念就顯得牽強而天真。

情節的鋪陳乍看之下很酷炫,卻缺乏堅實嚴謹的社會設定基礎,事情的運作過程大多流於作者自身的想當然耳。儘管內藏對政治、對黑道勢力、對社會「公平正義」的個人見解,在書中表現出來的也僅止於片面的堆砌,很難構成立論基礎讓讀者自行深究言外之義。

或許作者想透過文字呈現出自己的所見所得所想,但更讓我好奇的是,角色背景是否暗藏某些特定概念,譬如高等xx人之類的?只是看到卷末跑出王偉忠的推薦詞,我認為是我自己想太多,而且很可能想錯方向。


閱讀版本:
歐陽靖,《吃人的街》(臺北市:印刻,2009)

作者官網:
http://ginoy.blog.shinobi.jp/

出版社本書專頁:
http://blog.yam.com/inkpublish/article/19655887

試讀:
http://blog.chinatimes.com/openbook/archive/2009/03/20/387205.html

1 comment:

anubis said...

原來真的是那個歐陽靖 X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