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3

《祖國》(Fatherland,1992)by Robert Harris

這部 alternate history 設定在打贏二戰,和米國共同成為冷戰強權的德意志第三帝國。國家社會主義下的統治與思想教育深植在每位國民的心中,偏偏就有個刑警不信這一套。然後,案子就發生了。

Harris 的背景設定和考據工夫頗為紮實,抽絲剝繭的查案,以及和蓋世太保鬥法的過程掌握得還不錯,真相揭露時也有一定的震撼效果(這一點要為作者講幾句話,由於我們所處的世界早已知道這些駭人聽聞的黑幕,所以讀者應該很難真正體會這股真相衝擊的力道)。基本上整本書該有的都有了(連有點突兀的殺必思都有),只是要說有什麼特出之處,倒也說不上來。

不可否認 Harris 在書中兩大強權中比較偏向米國(他是英國人,說他大米國主義有點......,也因此西線諸國才沒被納入版圖吧 X-D),不過他也很明白地描寫米國政治操作醜惡的一面(篇幅不多就是了),對照起案件內容,政治果然就是一堆骯髒齷齪的鳥事,所以開放、透明才是真王道。要不是可能會影響主線的流暢,本書的國際關係其實可以再加強一些。由於沒有北約、華約這種「代理人」,兩大強權之間的折衝和東線的區域戰爭形式應該可以有更多發揮,而不只是背景化的甘迺迪訪問柏林一事而已。至於中國與日本間的「衝突狀態」,只有一筆帶過,也是滿可惜的。

至於「偉大領袖領導我們前進,前進建立錦繡江山,樹立XXXX樂園」的氛圍,以及「爹親娘親不如黨親」、「人人皆密告」的情節,其實不怎麼意外啊。尤其相信正直與善良已經回來的臺灣,馬上就可以再回味一次。

我讀這一本的時候,不由得想起 Michael Chabon 的 The Yiddish Policemen's Union (2007)。一講德國、一講猶太人,確有其對比反差之處,只是後者在文學的表現上要更勝數籌了。


閱讀版本:
羅伯特‧哈里斯(Robert Harris),《祖國》Fatherland),許瓊瑩 譯(臺北市:如果,2008)

網上評論:
Helium
suite101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