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2

Jeff VanderMeer 談性愛場景寫作

目前 Jeff VanderMeer 正努力進行新小說 Finch 的後製工作,由於該部作品裡頭有兩段對劇情有重要影響的性愛描寫,因此他特別提出自己對這方面寫作的看法。

首先,他認為描寫性愛跟描寫吃飯睡覺一樣,本身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必須考量到,經過閱讀之後,讀者的反應可能遠比該橋段在故事來龍去脈所佔的重要性還來得「激烈」。因此他認為,不管是正大光明地直接描寫,或是採用花瓣被暴風雨摧殘的暗喻方式,寫作性愛場景時,首先要考量其必要的理由。然後在撰寫過程中,有六點需要特別注意:

1. 動作流程要「編排」正確。(Get the choreography right.至少要對過程有個初步的概念,不要寫出比愛情動作片還更加誇張的姿勢體位。

2. 身體感官描寫要顧到。(Get the physicality right.)雖然沒必要格外強調,但沒提到感官的話,不就跟看 Discovery 的昆蟲繁殖差不多嗎?

3. 別使用令人不快或愚蠢的字眼。(Don’t use offensive or stupid terms.)請注意用字遣詞,避免讓讀者討厭,而且別讓讀者抽離故事之外。

4. 使用譬喻時要注意。(Beware of metaphor and simile.)這一點我比較不能會意。不過想一想,花瓣被打落、火箭升空這一類的已經算是老梗,一直拿來用也沒意思。

5. 別依賴網路上的色情刊物(Don’t use web pornography as your research.)作者要寫的是他筆下獨一無二的角色特質,而不是把 YY 小說拿來 copy/paste。

6. 寫短一點。(Keep it brief.)如果性愛不是小說的重點,應該沒必要寫到五、六頁那麼鉅細靡遺吧?難道要跟做操一樣,三二三四以後再來一次嗎?

原始文章在此,有需要的人可以作為參考,該文底下並開放討論優良及低劣的性愛場景書寫:
http://www.jeffvandermeer.com/2009/03/10/writing-sex-scenes-and-worst-and-best-sex-scene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