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

《善惡方程式》(Dante's Equation,2003)by Jane Jensen

我得先聲明我對 Jane Jensen 是比較有愛的,主要是因為她在 Sierra 時獨挑製作大樑的冒險遊戲系列《狩魔獵人》(Gabriel Knight)。也因為這個系列的第二集,讓我的評論文章有機會登在雜誌上面。不過,製作遊戲是一回事,寫好小說又是另一回事。Gabriel Knight 第一集的 tie-in 讀起來就沒有玩遊戲時的味道。儘管事隔數年,Jensen 的功力也有所進步,呈現在書中的劇情鋪陳和故事節奏也掌握得很恰當,但離真正的好小說還是有一段差距。

本書的第一部是由科技驚悚套路的物理學家線和神學解謎套路的猶太拉比線為主,另外佐以記者與軍官,加點動感效果,並藉此將四條故事軸收束到第一部結尾的爆點。大概是延續 GK 遊戲設計所帶來的經驗,Jensen 在神學部分所下的工夫明顯比較紮實,連 information dump 的手法都和 GK 有像;倒是物理學部分感覺有點牽強,不過光看書名就知道本書的物理是拿來為了神學服務,硬要弄得跟硬科幻一樣也沒必要。

第二部突然筆鋒一轉,一分為四,把四組人馬分別丟入四個善惡比例不同的 multiverse 世界,不單為故事帶來新局面,也展現出作者龐大的企圖心。四個故事有三個走的是傳統科幻套路:高科技異星第一次接觸、蠻荒地域歷險傳奇、反烏托邦階級控制社會;另一個我認為是全書關鍵所在,藉由險惡環境以及當年掌握此多元宇宙奧祕的先行者正式登場,讀者透過此線主角真正領略到本書所依循的宇宙觀,進而體認美、善的真正意義。其他三線到頭來也有類似的「啟迪」作用,但衝擊力還是有差。

可惜的是,到了第三部,一行人再度回到地球聚首後,整個故事嚴重破格。一干主角們經過第二部的「洗禮」,行為舉止紛紛朝良善方向前進不算令人意外,倒是為了稟持科技驚悚的一貫大絕「人類不該玩的玩具就不要隨便拿出來玩」,進而要限制其他人類掌握相關知識,幾個「業餘人士」居然就能設法擺脫米國與以色列國家情報機構的追緝,過程實在太過誇張牽強;結局的表現更令人難以理解:知識這種東西無法說擋就擋,而這幾個人所構成的「祕密組織」又能運作多久?

或許 Jensen 有不少情節還是從遊戲的角度來構想、設計,忽略到小說讀者不若遊戲玩者一定要在框框內打轉,而是可以「跳出來」在外面一覽全貌。饒是如此,本書無論從規模架構到娛樂性,均樂勝今年度另兩本廣告打很大的科技驚悚《時光閃電》《最後理論》,它應該值得這兩本書的行銷規模啊!


閱讀版本:
珍‧簡森(Jane Jensen),《善惡方程式》Dante's Equation),戚建邦 譯(臺北市:蓋亞,2008)

作者官網:
http://www.janejensen.com/index0.html

網上評論:
infinity plus
Sci Fi Weekly
SF Crowsnest
SF Revu
SF Sit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