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

《爺爺的神祕閣樓》(2008)by 游乾桂

反正就是聰明又好奇的小孩發現阿公閣樓裡面原來是時光椅,傳送到一百多萬年的過去,被通曉未來的智者小孩說教「文明沒有文化就會走向邪惡毀滅 blah blah blah」,然後遇險最後獲救,大夢一場後發現完全被毀屍滅跡,只留記憶的公式作品。這種故事我小時候就很多了。

這種說教類作品最大的問題在於,作者太想傳遞小孩觀念,故事鋪陳一定繞著觀念的論點打轉,其他的部分幾乎看過就忘了,至少對我而言,沒辦法留下深刻的印象。

現在這個時代,就算是科幻童書最好也能考慮到合理性。照一些內容描寫(識字有限、抬不動衣櫃蓋子等),主人公年紀頂多國小三四年級,居然在開鎖時可以想到二的五「次方」,進閣樓目睹「五度空間」的鐘,實在有點無言......

本書給中、低年級小朋友看還可以,不過我想大概四年級以上就唬太不到了。


閱讀版本:
游乾桂,《爺爺的神祕閣樓》(臺北市:九歌,2008)

作者部落格:
http://blog.readingtimes.com.tw/ycg1206/

本書連載:(未完)
http://blog.readingtimes.com.tw/ycg1206/archive/2007/12/04/4214.htm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