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5

Elric of Melnibone (1972) by Michael Moorcock

五年前我還沒出國的時候就已經讀過本書的洋文版,這回重看雖然還是沒什麼共鳴,但起碼可以稍微領略它的歷史意義。

這個大系的緣起以及 Moorcock 的創作源頭在卷首的兩篇序文中已經有清楚的交待,而整個大系東一篇、西一篇最後才慢慢聚合成有脈絡的系列故事也比較像 pulp 時代的短篇構成,和此間讀者印象中的大部頭 n 部曲有明顯的差別。

不過也正因如此,把單一作品挑出來讀,感覺上就不免薄弱了。拿描寫英雄生成的本書來說,就只是很單純地敘述 Elric 如何取得傳說神兵利器,從白子國王變成服事混亂神祇的永恆戰士,並不多加著墨於冒險過程對於英雄成長的影響,甚至有點單純到像 RPG 跑團記錄。

這樣看來,Millennium/Gollancz Fantasy Masterwork 大系中所推出的 Elric 短篇集是以出版順序,而非故事順序來編排,恐怕也有幾分道理。


閱讀版本:
麥克‧摩考克(Michael Moorcock),《永恆戰士之梅尼波內的艾爾瑞克》Elric of Melnibone),嚴韻 譯(臺北市:奇幻基地,2007)

Michael Moorcock 官網:
http://www.multiverse.org/
Michael Moorcock 的 Multiverse 小說建議閱讀順序:
http://www.multiverse.org/fora/showthread.php?t=3562
系列全介紹:
http://www.novymir.com.au/terminalcafe/elric.html

網上評論:
http://www.sfreader.com/read_review.asp?book=872 by S C Bryce
http://paetersbrain.blogspot.com/2007/10/elric-of-melnibone-pseudo-review.html by Paeter Frandsen
http://www.ofsciencefiction.com/BookArchives/elric.htm by Tommy N. Jeffers
http://www.scwu.com/bookreviews/h/MoorcockMichaelElricofMelnibone.shtml by Steven Wu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