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8

Jeff VanderMeer 的最佳太空歌劇必備要素

作家 Jeff VanderMeer 最近閱讀英國新生代太空歌劇作家 Alastair Reynolds 的作品 Revelation SpaceRedemption Ark,結果大為激賞,並認為 Reynolds 作品的素質已經滿足他所認定 best space opera 所須具備的條件。以下便是 VanderMeer 認為絕佳的太空歌劇應該要有什麼:

1) 一個龐大的宇宙觀。
2) 星球乃至於宇宙的命運懸而未決。
3) 奇特而不可知的外星生命。
4) 奇特而令人費解的外星造物。
5) 受傷或傷人的角色;由於他們的怪異孤僻脆弱神祕而吸引讀者。
6) 本質上的奇異感;近乎瘋狂的想像,但因潛藏在(偽)科學的術語中,讀者仍能接受。也就是說,這些奇異的因素被包在使人心安的形式載體當中,但讀起來還是可以覺得有夠怪異。

坦白說,把範圍從宇宙縮小到城市,讓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龍涎香城維尼斯

原文詳見:
http://vanderworld.blogspot.com/2007/05/alastair-reynolds-and-space-opera.html


關於 Revelation Space,krantas 兄的讀後感在此:
http://blog.yam.com/krantas/article/8939467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