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6

[miniseries] The Martian Chronicles (1980)

儘管找來另一位與好萊塢關係密切的科幻作家 Richard Matheson 擔任編劇(Sam Weller 在 The Bradbury Chronicles 裡略為提及 Matheson,稱他為 Bradbury 的弟子),這部迷你影集實在拍得不好。原書的詩化意境完全消失,連 Bradbury 自己都認為無聊難看。

整部影集分為三部分:The Expeditions、The Settlers 和 The Martians。第一部分改動甚大,過分強調火星登陸計畫與火箭發射的細節,而且把火星人與地球人的衝突檯面化,變成有意識的敵對關係。第二部分則截取 "The Fire Balloons"(英國版《火星紀事》 The Silver Locusts 以本篇頂替 "Usher II",美國版則收錄於 The Illustrated Man 內)、"The Martian" 和 "The Off Season" 這三個故事。第三部分改編 "The Silent Towns"、"The Long Years" 和 "The Million-Year Picnic",並在中間穿插 "Night Meeting" 的跨時空相會片段。這些故事大多沒有太大的改動,頂多把原著簡化,不過也變得更平乏無味。有兩個亮點值得一提:影集版嘗試將 "The Fire Balloons" 和 "The Martian" 整合在一起,使變身火星人在 Father Peregrine 面前變成耶穌基督的模樣,成為該段的小高潮,相較之下,"The Martian" 的結局反倒弱化了;"The Silent Town" 則將暴肥女花癡改成肉感辣妹,但孤單男受不了她嬌貴跋扈的個性而離開,算是整部片子最顯著的改編。

或許是請來 Rock Hudson 演主角,不給他超重戲份就浪費$$,所以他演的 Colonel Wilder(原著是 Captain Wilder)成為貫串全劇的核心人物,就算不是以他為主角的單元也會跑出來串個場。但這樣的安排就犧牲掉原著一篇接一篇的紀事體裁,原本美麗的手工織錦成為機械製造的合成布料,感覺差很多。

基本上,本片沒看不會很可惜。至於 Bradbury 自己下海改的 Ray Bradbury Theater 裡面也有好幾集是《火星紀事》的單元,有時間再找來看,看他自己寫的劇本和小說有多大的差距。


網上評論:
http://www.ziggysvideorealm.com/reviews/martianchronicles.html
http://www.dvdverdict.com/reviews/martianchronicles.php
http://www.genreonline.net/Martian_Chronicles_DVD.html
http://www.dvdmoviecentral.com/ReviewsText/martian_chronicles.ht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