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3

The Bradbury Chronicles (2005) by Sam Weller

本書是第一本經過 Ray Bradbury 正式授權的傳記(謎之聲:原來 Jerry West 那本圖片一堆的 Bradbury: An Illustrated Life 不是唷?),裡頭也詳實地記錄了 Bradbury 一生迄今的重要事蹟,從家族移民米國到 2004 年進白宮獲頒 The National Medal of Arts 為止。

就跟 Bradbury 文學生涯巔峰其實在 1970s 以前一樣,本書的內容也大半側重於這個階段的敘述。甚至細到把幼年與青少年時期的某事件和後來所啟發寫作的故事相連結。不過傳記畢竟是傳記,不包括作品分析,只講人的部分。如果想知道創作歷程和成書內幕,則本書必看,若是寫讀書報告就可以省了。

由於 Bradbury 和影視界關係密不可分,書中也有不少篇幅記載相關電影、電視影集的創作過程。這些部分在以往的 Bradbury 介紹書中甚少提及,算是寶貴的記錄。

amazon.com 上有讀者認為本書有些諂媚,事實上也沒錯。不過這種書要寫得中肯可不容易吧?我傾向把它拿來和前面提到 West 的那本來搭配使用。至於作品研究的話,在 William F. Nolan 的 The Ray Bradbury Companion 已經斷貨的情況下,Jonathan R. Eller & William F. Touponce 的 Ray Bradbury: The Life of Fiction 還是第一首選。


閱讀版本:
Sam Weller, The Bradbury Chronicles (New York: Harper Perennial, 2006)

本書專屬網站:
http://www.bradburychronicles.com/index.ht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