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3

Orbit Unlimited (1961 c.) by Poul Anderson

這是一本遵循傳統「問題→解決」模式的短篇集,隸屬於 History of Rustum 系列,還有一本續集 New America (1982 c.)。主要敘述人類從地球移民至 Rustum 星的歷程。

全書由四個中短篇(novelette)組成。每一個故事描寫一個攸關人類(不管在全地球、全艦隊,還是全殖民地)整體發展前途的危機點。主角們在闡述、分析問題時,無不抱持理性的思維,甚或採取「陰謀詭計」,設法尋求解決之道。這種模式在基地三部曲中也出現過。然而,本書和以往同類型作品所有差異的地方,在於「道德良知勇氣」乃是解決問題的最大關鍵。

整本書的結構似乎影響了後世作品。Allan Steele 的 Coyote 的故事流程和本書頗為類似,不過少了理性思辯的過程,而較著重於冒險場面與角色情感的描述。

書名 Orbit Unlimited 乍看之下與內文沒有直接關連,但仔細一想,人類為求生存、求發展,走過的軌跡和道路必定不能因循茍且,消極地繞著既定的圈圈,他們一定得突破窠臼,走上那條絕無設限、永不回頭的軌道。


閱讀版本:
Poul Anderson,《無限軌道》(Orbit Unlimited),王凱竹 譯(臺北市:國家,1983)

PS. 不知道國家科幻叢書的書單是怎麼挑的,若是王凱竹根據他自己的閱讀經驗來選書,那他絕對堪稱臺灣科幻界的奇人。若是有人想要編一部臺灣科幻全史,一定得把他挖出來專訪一番。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