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6

Jonathan Strahan on Short Collections

名評論家 Jonathan Strahan 在 Talking Squid 發表他對好短篇集所需要素的看法。原文不長,可以在這邊看到:http://www.talkingsquid.net/archives/19

一切的開端起因於另一名評論家 Matthew Cheney 在 SF Site 上評論 Gregory Frost 的短篇集 Attack of the Jazz Giants and Other Stories。這本一般評價不惡的作品在 Cheney 眼中仍有一些缺憾,所以他便提出自己對理想短篇集的看法,引發了這一連串的討論。

我個人很贊同 Strahan 的論點,大致闡述並詮釋如下:

1. 短篇集的重點仍在於故事本身,尤其是對「非全集」型的作品或是某作家的處女短篇集而言。作家本人或編輯在選篇成輯時必須考量到「成書」的整體水準,甚至連 主題的關連都得列入考慮;較不適當(或甚至水準欠佳)的篇章就得毫不留情地割捨,而非一古腦兒地全數收錄。Ray Bradbury 的早期短篇集,像 Dark CarnivalThe Martian Chronicles 等就是最好的例證。(不過 Bradbury 的翻修過程又太走火入魔了些)

2. 同理,其他相關資訊在納入短篇集時,也必須切合重點,而不單單只是某些溢美之辭。最好能提供作者在創作時的心路歷程,以及針對整部短篇集各篇的發展脈絡, 甚至是一些不為人知的幕後祕辛。在形式上,可以像 Bradbury 用前言後記,也可以以各篇為基礎來發展。重點在於,所收錄的東西應該是「有參考價值的資訊」。

總之,作者和編輯的勤惰與否,決定了作品的高度。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