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6

Olympos (2005) by Dan Simmons

就跟之前的 Hyperion / The Fall of HyperionEndymion / The Rise of Endymion 一樣,這一本完全接續 Ilium 的故事,可以視作一個故事的上下冊。

我的 Ilium 是兩年前在英國看的,當時看到 Simmons 直接挑戰 Homer 的 Iliad 外加莎翁 The Tempest,連 Proust 也一起下來大鍋炒,三線故事分別呈現科幻傳統題材的不同樣貌,雖然感覺比不上讓他在科幻界奠下不拔根基的 Hyperion,實在也堪稱年度鉅作。尤其結尾處改造特洛伊戰史,希臘和特洛伊人在原居於伽利略衛星的人造生命暗助下,組成聯軍挑戰奧林帕斯諸神,更讓我對這本續集充滿期待。

可惜,期待是一回事,真正讀到了又是一回事。

就我看來,Ilium 的三條主線其實不是十分平衡,目光多半還是關注於特洛伊戰場與奧林帕斯眾神的互動。可是到了 Olympos,這條線變弱了,第一焦點轉為地球所僅存的舊人類掙扎求生的驚險歷程(這條線則和 The Tempest 相關),如果沒有很仔細地接續閱讀,很難進入狀況。讀者當然明瞭這裡的特洛伊故事和希羅神話大相逕庭,不過 Simmons 所改寫情節的表現只能算是比較精緻的二流同人誌。這個系列和 Hyperion Cantos 一樣,到處都有典故地雷,沒做好功課被炸到只能算自己學藝未精,不過 Simmons 在這裡的處理方式比起 Hyperion Cantos 還要難以上手也是主要因素。話雖如此,Simmons 不愧是 Simmons,在細節與場面的營造上還是有不少令人驚豔的地方。

或許在加強背景知識後,從 Ilium 開始重頭慢慢細讀,我對本書就會有不一樣的評價。只是現在的我,實在沒那種時間和精力。假使 Simmons 隔個幾年,心血來潮,要再玩一次 Hyperion Cantos 遊戲的話,我真的很難再奉陪下去了。


閱讀版本:
Dan Simmons, Olympos (New York: Eos / Harper Collins, 2005)

Dan Simmons 官網介紹:
http://www.dansimmons.com/news/news_items.htm#olympos_ppbk

網上評論:
http://www.sfsite.com/11b/ol212.htm
http://www.sfreviews.net/olympos.html
http://www.fwomp.com/rev-olympos.htm
http://blogs.epicindia.com/kanjisheik/2006/06/series_review_ilium_olympos_by_1.html
http://www.infinityplus.co.uk/nonfiction/olympos.htm (個人認為這篇最中肯)
http://www.dpsinfo.com/jblog/2005/11/olympos-by-dan-simmons.html
http://www.emcit.com/emcit117.shtml#Troy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