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1

Bradbury Speaks (2005) by Ray Bradbury

Bradbury 的文字感染力極強,閱讀小說時即可讓讀者輕易上癮,沉浸其中;轉為一般雜文時,則能營造出無可比擬的搧惑力量。就算說理立論未必穩固,讀者往往也在不經意中為其所說服。

這本書選錄了 Bradbury 自 1960 年代迄今的部分雜文,分別談論寫作、科幻、人物、生活、巴黎和洛杉磯。有幾篇,像是比較評論《白鯨記》和《海底兩萬里》裡頭兩位船長 Capt. Ahab 和 Capt. Nemo 的 "The Ardent Blasphemers"、論科幻的 "Predicting the Past, Remembering the Future"、"Mars: Too Soon From the Cave, Too Far From the Stars",談他和 Walt Disney 相識經過的 "Mouser" 等,均堪稱必讀的傑作。整本書搭配傳記一起看,更可以融入他生命中的各個歷程,對於某些光看二手資訊卻無法參透的疑點(像是 Bradbury 為何一直想要跳脫類型創作的束縛),亦可藉由本書獲得釐清。

更難得的是,大多數 Bradbury 流傳於世,以往恐怕不知源頭的名言錦句,幾乎都原汁原味地收錄於本書。光是這一點,把它買下來當參考書用也就值得了。


閱讀版本:
Ray Bradbury, Bradbury Speaks (New York: Harper Perennial, 2006)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