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2

《蒲生邸事件》(1996) by 宮部みゆき

說它是科幻,也就只有很標準的時光旅行形式和設定;說它是推理,推理橋段所帶給讀者的樂趣也有限;說它是架空歷史嘛,又是真實的時空和真實的背景事件。若要以歷史小說來看,重點也不在於歷史事件本身,反而是透過無知者(即主角)親身體驗「歷史道標」後,逼使讀者正視、醒思這樁「被遺忘」大事件的特殊意義。

該說的在關川夏央的跋──〈對過去一視同仁的原點〉已經說得夠清楚了,反而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也不奢望有人能針對臺灣歷史上的「指標性事件」做類似的處理。因為在我們這個地方,歷史的詮釋仍然存在著根本的問題,在可預見的將來並沒有可能獲得解決的跡象。


閱讀版本:
宮部美幸,《蒲生邸事件》,劉姿君、王華懋、婁美蓮 譯(臺北市:獨步文化,2006)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 started to read her novels after this. If we are not too focus on SF, her novels are great novels. Vivid characters. Smooth plots. Good atmosphere

Isaac Hsu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