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7

100 Must-Read Science Fiction Novels (2006) by Stephen E. Andrews & Nick Rennison

本書屬於 Bloomsbury Good Reading Guides 系列的導覽小書。雖然比一般號稱但實際上除大衣外很難放進口袋的大眾平裝版還小本,不過卻十分受用。

書名就直接了當地說,要介紹一百本「必讀」的科幻小說。每本書大致花個一頁半來介紹,包括故事概要(保證無雷)、作者簡介,以及該書為什麼值得推薦的原因。條目最後來列出同作者及同主題的延伸閱讀作品,供讀者進一步參考選閱。

要注意的是,選出一百本「最好」的科幻小說可能還不算太難,不過這裡的「必讀」意味著這一百本書儘可能包含了自科幻肇始以來的種種面向和主題,而不侷限於一再被推薦的好作品。由於兩位作者乃是英倫出身,大西洋東岸的作家作品所佔的比重自然就比平常北美觀點的推薦書單要來得高。因此也讓我得以認識一些以往未曾熟知,特別是英倫新浪潮一系的好貨。

值得一提的是,兩位作者為了增加實用性,在選書的過程中特別考量這些作品的「市場能見度」。從書背作者介紹來看,Andrews 和 Rennison 都是有數十年賣書經驗的老書癡,這或許又是我所提過「科幻專致讀者」在行內發揮影響力的另一項有力事證吧。

對了,本書的 "Introduction" 是我看過少於二十頁的簡明科幻史中,最清楚也最讓入門者進入狀況,並且沒有誤導之虞的。國內有心人士想要寫類似東西的時候,還是要學著點哪。


閱讀版本:
Stephen E. Andrews & Nick Rennison, 100 Must-Read Science Fiction Novels (
London: A & C Black, 2006)

作者訪談:
http://www.uksfbooknews.net/2006/10/30/steve-andrews-on-his-100-must-read-sf-novel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