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4

Review: David Brin, The Transparent Society (1998, a nonfiction)

不管你願不願意,老大哥的時代正一步步地接近我們。以往,也許有人不會去管你在做些什麼;但現在,總會有一具攝影機、兩隻眼睛、三個電腦程式......正注視著你的一舉一動。相信我,未來的世界不會變得更好。難道我們就這麼束手就擒嗎?難道我們就不能保有一絲絲的隱密空間嗎?有許多人提出了許多不同的觀點和看法,多數都希望能發展出完美無缺的保護機制,確保個人的隱私。而 David Brin 這位科幻小說家,卻提出一個與眾不同的概念。

這一回 Brin 不以小說進行「社會實驗」,而以議題探討的方式針對這個主題表達他的意見。儘管本書不是小說,然而,科幻的實驗本質在一開頭就出現了:如果無可避免地,我們一定會生活在老大哥監控下的未來世界,那麼,誰來扮演老大哥的角色?政府?財團?還是我們得要挺身而出,負起自己管理自己的責任?抉擇之時,大家當然都會支持最後一種作法;但真正要擔起責任的時候,你會提供那寬闊厚實的肩膀嗎?縱使是二選一,恐怕也沒那麼簡單。

有許多人正努力證明這個問題的前提是錯誤的,畢竟大家都希望能夠保有自己的隱私。不過,絕對的隱私真的就沒問題嗎?理論上,擁有了良好的隱私保護工具,使老大哥沒辦法窺伺我們,就可以免去這些煩惱。但是完全有效、可靠,不能被破解的隱私保護工具迄今仍未發展成功;更何況也一直有人在持續研發窺探隱私的產品,矛與盾的戰爭依舊沒有止境。把所有的希望全部賭在工具上面,終究是不切實際的幼稚想法。就算真有完全保障隱私的器具問世,獲利最多的恐怕還是利用這類工具非法謀取暴利之輩。因此 Brin 在書中提倡一個「透明社會」的觀念,讓大家放棄傳統「隱私權」的思維,在一個類比於冷戰時期「相互保證毀滅」的「相互資訊透明」前提下,運用全民共識與公權力造就出一個「比較好」的未來社會。

為了增進其立論的可信度, Brin 引經據典,闡述「隱私權」觀念的由來,分析「透明社會」對「隱私」的衝擊,並企圖說服讀者兩者之間並非完全互斥。至於目前主流思潮對「老大哥」現象的疑慮,布林也提出了個人的見解。傳統上最有可能成為老大哥的組織非政府莫屬,然而在民主體制的三權制衡下,政府的行動往往受到民意的監督,反而大企業、大財團儼然成為新一代「老大哥」的候選人。暫且不論塞爆叛客系(cyberpunk)科幻小說裡的情節,近來英代爾(Intel)、微軟(Microsoft)等公司的動作,也實在不得不讓人有如此聯想。然而,普羅大眾對隱私資訊的處理態度及方式更值得探討。大家都有個人資料應受保護,不得為他人所濫用的共識,可是我們在日常生活裡往往會因為方便或謀求一些利益而提供了個人資訊。(沒填過問卷、抽獎卡、訂單等等的請舉手!沒有人,很好!)我們一方面不希望有人來竊取資訊,卻在另一方面又自己公開了資訊,因而導致了這種看起來很矛盾的現象。其實大家心裡都有個底:我們只是不希望有人濫用這些資訊而造成傷害或不便而已。

Brin 在書中提到的解決方案是「盡責」。在資訊公開的前提下,立法規範資訊使用的範圍,使每個人都可以監督他人是否濫用。想要從事不法的份子也會因為有太多隻眼睛在盯著他而有所顧忌。全書非常具有說服力,提出的觀點也頗為新穎。但,真的能夠實行嗎?若要達成作者所希望的「透明社會」,現今的社會結構一定會重新洗牌,是否又會造成另一波的社會革命?是否會形成另一種形式的資訊戰爭?或許也只有科幻的「社會實驗」才能激發出更多值得思考的問題,讓大家都能好好地想一想。至於未來會朝向什麼樣的道路,還是取決於你我的行為。科幻小說家 Brin 說出了他想說的話,你呢?


閱讀版本:
David Brin,《透明社會:個人隱私 VS. 資訊自由》,蕭美惠 譯(臺北市:先覺,1999)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