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3

Philip Jose Farmer,《野蠻醫師:末日般的生活》(Doc Savage: His Apocalyptic Life)written by Yenchin

※感謝 Yenchin 兄同意轉載!

一個讀者要熱血到什麼程度?

為喜愛的角色立傳?寫回憶錄?

不夠看。網路上現在多的是同人誌。

把喜愛的角色,不只當作是真人,而且寫一份心理層面的分析如何?除了心理層面的分析,還外加家族世系的仔細考證,詳細到 n 等親也都列出來,這夠不夠熱血?

還不夠?如果整個家族世系,全部都是許許多多其他作家的作品中,自主要角色到客串的路人呢?

Philip Jose Farmer 這位「農夫」先生,就有這種熱血,讓他耕過無數古早紙漿,繼 Tarzan Alive 後,又成就了這部 Doc Savage: His Apocalyptic Life

書名 Doc Savage: His Apocalyptic Life:像 Doc Savage 這種英雄人物,經常面對的,是毀天滅地的大危機。妖魔四起,禍亂橫生,世界末日即將來到,唯有如 Doc Savage 般的英雄人物,才能破邪顯正,斬妖除魔,為人類建立新的樂園。他們必須枕戈待旦,隨時面臨如聖經啟示錄般的末日危機,他們過著 Apocalyptic Life。

誰是 Doc Savage?他是上世紀初比超人還早出現的超人,比蝙蝠俠還早出現的蝙蝠俠。他擁有福爾摩斯的推理能力、泰山的體格、克雷格‧甘迺迪的科學知識,以及林肯的善良。

這位「野蠻醫師」在紐約帝國大廈 86 樓上設置他的總部,平時進行著造福人類的各種科學研究,但若是有人請求,或有非法之徒作怪,他便挺身而出,率領他那由頂尖高手組成的助手團,盡其所能地完成任務。對於非法之徒,他也儘量採取不殺害的原則,而是利用他的科學技術,改其心性,並忘其所為,成為社會上的善良百姓之一。

據 Farmer「研究」,當初雜誌社的編輯,在獲 Doc Savage 同意後,把他的故事交由 Lester Dent 以 Kenneth Robeson 的筆名寫作。

Farmer 進一步研究總計 181 篇的冒險故事,深入追查其身世、早年受教情形,並藉由其人、其總部、機關、助手、甚至敵人等,抽絲剝繭,不放過任何細節及動作,從中分析出 Doc Savage 的種種心境,探究各種行為的原因。字裏行間,無不流露著其嚴謹的學術態度,及極高的熱忱。

更值得一讀的是 Doc Savage 的家族世系研究。

公元 1795 年,一顆殞石掉落在英國約克夏郡的小村莊 Wold Newton。 http://www.thornton1.freeserve.co.uk/meteor.htm

當時在現場附近的,共計有兩部馬車上的十四名乘客和四名車伕,這些人遭受到殞石的放射線照射,於是他們的後代,便有了不可思議的各種能力。「學者」統稱為 Wold Newton Family。他們的後代也因為互相通婚,令他們超常的血緣得以保存下來,甚至有時因此產生了超人級的家族成員。

Doc Savage、影子俠、名偵探夏洛克‧福爾摩斯、泰山、怪盜亞森‧羅蘋、和超級間諜詹姆斯‧龐德等,這些怪傑們只是這龐大家族的一小部份。當然龍生九子,除了維護正義的英雄外,這個家族也有著連黑道教父都聞之膽寒的魔頭,如詹姆斯‧莫利亞帝教授,以及被稱為「黃禍具現化於一身」,矢志殺盡所有白人的傅滿洲博士。

若非如 Farmer 等學者深入研究,這個家族的極大的秘密恐怕至今無人知曉。

不得不讚嘆:Philip Jose Farmer 實開天下未有之奇、舉世罕見,乃真‧科幻學者也!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