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9

"I, Robot" (2005) by Cory Doctorow

很久沒跟著獎項看書了,想到網路上有些不用花$的,沒辦法辦正事時連去看看也無妨。首先選到這篇入圍雨果跟 BSFA 的中短篇。

在我的眼裡,這一篇算是標準的期貨:好看,夠精彩、有懸念,也有對現下時勢的批判,但隔個三五年(或許還不用那麼久)大概就忘了它在講什麼。對於一個冠上「I, Robot」的中短篇故事,身為讀者的你會有什麼期待?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發現當代科幻短篇的風格走向和六十年前有極大的不同:Asimov 的時代,單一概念加上邏輯推導即可成篇,問題也簡化在某封閉場域裡的幾個既定條件。到了現在,讀者往往要面對一個幾近完全開放的架構,裡頭還充斥了各種傳統科幻的概念與設定,科幻作品本身儼然就是科幻史的再現。

繁複的背景雜訊底下,故事主軸異常簡單,而且太過一廂情願,令我有點失望。或許中國的朋友看到結局會比較爽一點。話說回來,Doctorow 本人的後記才是重點:

Last spring, in the wake of Ray Bradbury pitching a tantrum over Michael Moore appropriating the title of 'Fahrenheit 451' to make Fahrenheit 9/11, I conceived of a plan to write a series of stories with the same titles as famous sf shorts, which would pick apart the totalitarian assumptions underpinning some of sf's classic narratives.

很顯然地,他成功了。

全篇故事連結:
http://www.infinitematrix.net/stories/shorts/i-robot.htm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