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

Harry Turtledove,The Guns of the South,〈哈利斑鳩:美南之槍,南邊的砲〉written by Yenchin

※感謝 Yenchin 兄同意轉載!

這部 The Guns of the South 是架空歷史作家哈利‧斑鳩(Harry Turtledove)因為一位作家的一句怨言,大發奇想寫出來的一部作品。

時間是 1864 年,美國南北戰爭時期,南方邦聯正在吃敗仗,統領南軍的李將軍(General Robert E. Lee)正在為戰況苦惱不已的時候,獲得了意外的援助──一群來自異地,口操不明口音的人提供的連發步槍:AK-47。

整個故事便由此展開,藉由李將軍,以及一名南軍的士官長 Nate Caudell 的不同角度,哈利‧斑鳩鋪陳了一個美南勝利,李將軍當選總統後的架空歷史。

在故事中,提供槍枝的是來自未來的南非白人至上激進團體 Afrikaner Weerstandsbeweging(AWB),他們一開始謊稱 AWB 代表「America Will Break」,又稱因為原本歷史中美南戰敗後,林肯令黑人爬到白人頭上去對他們無情對待,故穿梭時光,來到南北戰爭時代予以協助,確保美南的獨立,美國的分裂,但骨子裏 AWB 企圖建立一個極端白人至上的國家。

作者便是利用這點在書中做了一個有趣的對比,如果說美南當初分裂是因為不願意解放黑奴,那是一個很籠統的說法,以美南的統帥李將軍為例,他本身便不願意把黑人當作奴隸,當初他投身南軍是因為他的家鄉是一個南方州,他支持的是南方各州的自主權。而儘管南方州視黑人為低等奴隸,但他們知道黑人人數眾多,宜恩威並施地對待。相較之下 AWB 的人動輒對黑人打罵凌虐,頤指氣使,令美南的人私下搖頭。

作者的歷史專長在書中一些細微處可見,AWB 帶來的 AK-47,造成了戰術上的衝擊,但百多年之中的技術發展也藉由美南想自行製造這件事反映出來。比方說零件、彈藥的標準化,書末時角色就電腦所提的「要製造這種科技,必須要另一種科技」等,讀來確為合理。

本書稍差的地方是,作者真的很多話,往往看了三頁的對話及動作但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行軍打仗也寫到連吃飯喝水上廁所睡覺都包進去,難怪他的姓中有個「龜」(TURTLEdove)字。

另外就一個科幻讀者的角度來看,有一點很令人氣結。就是這部的發展性很夠,可以有後續。AWB 的人帶來了 AK-47、脫水食品、電腦、冷氣、新式觀念、etc......這些都足以發展出一系列的小說。可惜哈利斑鳩鐘情於他的「Timeline 191」系列,出了 n 本書還欲罷不能,這本就擺在那邊讓讀者們自己想了。無論如何哈利斑鳩是專注在 alternate history 上,一些東西像先進的科技、外星人、魔法等最多就是 plot device 而已(也算用得高明就是了,二次大戰全部用魔法打有沒有搞頭?X-D)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