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

"Seventy-Five Years" (2005) by Michael A. Burstein

我還真的沒看過雨果獎入圍作品有這麼鳥蛋的。看不懂的當然會有,但那種看不懂自己心裡有數,是個人實力不足的問題,但可以斬釘截鐵地說這篇真夠鳥,對我而言還是第一次咧。

故事導因於某個參議員想提出法案,將個人資料的保密期限從 72 年延長至 75 年,好讓他可以隱瞞資訊,參選○○(多延三年而已,太容易被看破手腳啦!)。不過他那位當歷史學教授的前妻過來找他,一方面陳述這項法案的不當,另一方面揭露了參議員的真正祕密。最後在權謀的估量與創造「人類福祉」普世價值的情況下,一切都獲得圓滿的解決,包括兩人的婚姻關係。

全文科幻性不足,想法與鋪陳仍有許多該加強、補洞的地方。真的不得不同意 Abigail Nussbaum 的見解:在雨果的提名和投票裡,作者名氣或過往的成績,往往會造就出死忠的支持群。

本篇可在 Burstein 的網站上閱讀,網址:http://www.mabfan.com/burstein_seventyfiveyears.html

2006 年雨果獎五篇入圍的 short story 全看完了(收錄 "Singing My Sister Down" 的 Black Juice 在 2005 年還沒成立科幻國協在臺辦事處時就讀過了,這篇還不錯,不過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依照雨果選票的寫法比個高下:

1 "The Clockwork Atom Bomb", Dominic Green (Interzone May/June 2005)
2 "Singing My Sister Down", Margo Lanagan (Black Juice, Allen & Unwin; Eos)
3 "Tk'tk'tk", David D. Levine (Asimov's March 2005)
4 "Down Memory Lane", Mike Resnick (Asimov's April/May 2005)
5 "Seventy-Five Years", Michael A. Burstein (Analog January/February 2005)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