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

The Rough Guide to Sci-fi Movies (2005) by John Scalzi

看完本書的第一個感覺是:書林當初實在是選錯書了,應該要再等個幾年,翻譯這本才對。

如同書名所揭櫫的,本書就是對科幻電影的粗淺介紹,句點。該有的都有,還有一些額外的附加內容,雖然這些附加的東西有些實在寫得不怎麼樣。

全書分成八個部分:The Origins 簡要描述科幻「文學」(你沒看錯)的歷史。從專業角度來看,這個科幻史實在不怎麼樣,可以略過不看。The History 開始進入科幻影史;The Canon 則選出五十部正典名片,分別加以介紹。儘管簡短,講得倒也十分清楚,並適時帶入個人的觀點和評價。The Icons 則介紹科幻電影裡頭的重點人物,不過把電影裡的角色和電影從業人員擺在同一章裡,看起來頗有不搭嘎的感覺。Crossovers 則探討其他類型電影跨界科幻的部分;The Science 顧名思義,當然就是科幻電影中的科學,只不過絕對點到為止,讓讀者知道有這麼一回事即可。The Locations 又可細分兩個部分,一是介紹拍攝科幻片的地點,另一個則是科幻片中的背景地域,讓讀者知道住哪邊比較有可能會遇上科幻事件。Global 簡介英美以外,其他國家的科幻片,當然也就是「簡介」而已。Information 則提供電視影集、電子遊戲、網站、圖書等相關資料,數量不多,聊勝於無。

就科幻人而言,本書的內容鐵定不足,但對於一般讀者來說,它的確達到預設的目標,而且資訊量還算豐富。真要說有什麼問題,那就是資料精確程度仍須加強,特別是第一章的科幻史部分。不過把 Paul Verhoeven 變成丹麥人也太扯了些。

總之,若有出版社想出一本針對一般大眾的通吃型科幻電影簡介,不用懷疑,這一本就是首選。但最好還是找像苦茶、龍貓、PromLin 等對科幻電影有專門研究的先進來翻譯會比較好。我是文字至上派,太多的片子沒看過......


閱讀版本:
John Scalzi, The Rough Guide to Sci-fi Movies (New York: Rough Guides, 2005)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