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0

Anatomy of Wonder: A Critical Guide to Science Fiction, 5th Edition (2004) ed. by Neil Barron

這本不折不扣的參考用書其實在某些部分也是可以逐頁閱讀的,而且內容還真的很實用。

本書的「正常」使用方式,是用來查資料的。它的第二部分 The Primary Literature--Annotated Bibliography 涵蓋了超過 1,400 部科幻小說作品(比較明顯的奇幻全都篩掉了),只要是喊得出名號的作家,比較主要的作品都羅列於此,還附上短短數段說明與評價,使得本書成為科幻迷不可不備的最佳工具之一。

重點來了,上面所說的部分很明顯除非時間太多,否則一般人應該不會逐頁翻閱。但本書的其他部分可讀性也很高。第一部分的五章,是一部簡明的科幻史。由於作品的部分讀者可自行參閱第二部分,這五章可以專注於科幻文類與主題隨著時代更迭而產生的流變,直接讓讀者見林不見樹。這對入門者而言是十分恰當的;讀者不會因為龐雜的個別資訊而亂了方寸,只記得某幾個重要的人物、作品,卻丟失了整體脈絡。

第三部分更是要得,這個書中稱為 The Secondary Literature 的部分,區分為科幻出版、一般參考書、科幻史與科幻評論、線上資源、作家研究、科幻影視、科幻畫作、科幻雜誌與同好活動、科幻教學及科幻圖書館等各個細項,先是由一篇統整介紹型的專文打頭陣,其後再一一條列、評註各領域的研究專書,加起來也共有七百本之譜。統整專文的可讀性甚高,對於入門者而言也頗負參考價值。第十四章的科幻教學專文,已經劃好筆記重點,有空再整理一下。

第十六章則是一連串的清單,包括重要好書(放心好了,比 193 經典多了 n 倍......)、重要獎項簡介、各大科幻系列、重要少兒作品、重要翻譯作品,以及科幻組織等。最後的 Index 依作者、作品名稱和作品主題(theme)三種不同的方式排列,方便讀者查閱。主題的說明頗為簡略,不過無妨,那個部分是 Greenwood 科奇幻百科的守備範圍。

現在大家應該不會對我的「必讀清單」內,為何自本書摘錄條目而有所疑問了吧?


閱讀版本:
Neil Barron (ed.), Anatomy of Wonder: A Critical Guide to Science Fiction, 5th Edition (Westport, Connecticut: Libraries Unlimited, 2004)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