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9

The Greenwood Encyclopedia of Science Fiction and Fantasy Vol. 1, 2 (2005) edited by Gary Westfahl

每當看見國內科幻討論區或是科幻推廣網站試圖羅列科幻主題時,我總認為這都是當事人對西方科幻研究的素養與認識仍嫌不足,以至於想自己發明輪子。事實上,這套百科列出四百個主題(比斯巴達猛男還多一百!X-D),雖然未能全數涵蓋(就有變態學者挖出沒列入的放在評論裡!),但對入門到進階的科幻人來說,已經足夠,而且還奉送奇幻呢!

不過本百科最大的缺點也就在於雜而不精。當然在每則一頁半到兩頁的篇幅中,要針對某個特定科奇幻主題提出解釋說明、闡述歷史流變及各種「變體」討論,以及和其他相關主題的關係,順便列出比較重要的文本,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就算主筆者的功力再高,也只能略提皮毛,起個開端,剩下的就得靠讀者自己再去挖資料。

另外一個問題在於各則的主筆人功力差異頗大,大部分寫得都很簡單明瞭,切中要點,不過也有少數幾篇感覺上好像我寫的水準...... =.= 基本上找共同編輯主筆的篇章準沒錯。當初出版時可能趕工趕太快,一些小錯誤,像篇名人名打錯這種的也有一些。校稿者(或許是 Westfahl 旗下的研究生?)該打屁股。

總而言之,本套書最大的缺點在於$$開銷大。不過百科級的東西本來就不是個人所能負擔(要不是看在我恩師是 contributing editor 的份上,我絕對不會花一萬多買這套),但絕對是各大圖書館、所謂的科幻研究中心所必備的參考讀物。要是我開課,每學期抓十幾二十個主題叫學生寫報告這輩子就可以吃不完了......科科......

閱讀版本:
Gary Westfahl (ed.), The Greenwood Encyclopedia of Science Fiction and Fantasy, Vol. 1, 2 (Westport, Connecticut: Greenwood Press, 2005)

出版社官方網頁:
http://www.greenwood.com/catalog/GR2950.aspx

我對第三冊的看法:
http://danjalin.blogspot.com/2007/07/greenwood-encyclopedia-of-science.html

網上書評(介):
http://ieet.org/index.php/IEET/more/greenwoodsf/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