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9

The Greenwood Encyclopedia of Science Fiction and Fantasy Vol. 3 (2005) edited by Gary Westfahl

就如同副標 Themes, Works, and Wonders 所揭示的,這一套三本的科奇幻百科全書,內容針對科幻奇幻類型中的常見主題和重要作品加以討論。前兩冊歸納了四百個主題,而第三冊則介紹了兩百部作品。

討論的作品涵蓋了小說、電影、電視影集、動漫畫等。小說和電影的系列作品則以該系列的第一部為準(David Brin 的 Uplift 系列除外)。每篇介紹約佔兩頁篇幅,可分為三部分:劇情內容的摘要、對於該文本本身及其重要性的簡短討論,以及相關研究的參考書(文)目。

或許是我一開始就抱持著錯誤的期待,第三冊閱讀起來和購置時的想像有著滿大的落差。這本書完全是為初入門者所設計,較深入的探討全都得自行再尋求其他的參考資料。就連重要作品的遴選,也是多方妥協下的產物,不全然以其在行內的經典地位為考量,而更兼顧大眾口味,收錄了主流閱聽群較為熟悉的作品。撰稿者的功力深淺也有差距,寫得差的,就連討論的部分讀起來也像比較大篇的劇情簡介。這種情況在介紹系列作品和影集時特別明顯。

當然這套鉅作的重頭戲其實在前兩冊,探究科奇幻主題的部分。等以後再找時間讀吧。

閱讀版本:
Gary Westfahl (ed.), The Greenwood Encyclopedia of Science Fiction and Fantasy: Themes, Works, and Wonders, Vol. 3 (Westport, Connecticut: Greenwood Press, 2005)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