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5

吳岩、呂應鐘,《科幻文學入門》(2006)

本書有臺灣版,內容更少,更不值一哂。

這本書最初的定位是當教科書用,從編排架構方面就可看出有這樣的野心。然而,做為教科書,它很明顯地有幾個不合格的地方。首先,也是本書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教科書的自覺。作為一本教科書,筆觸縱然可以輕鬆寫意,然而內容必須嚴謹詳實。書裡收錄的專文完全沒有經過有系統的編排、修改、增補,甚至重寫,只不過是把作者以往發表過,水準及用途參差不齊的文章按架構分類擺放進去而已。光是這一點,在功能方面就大打折扣,下面所提及的缺點實則亦導因於此。

第二個問題見諸「題材舉要」和「認識外國科幻」兩部分。這兩個單元立意甚佳,然而大多數篇章內容要不是抓不住主題重點、要不就錯漏過時。主題篇的內文只有解釋說明的功能,卻未對整個主題史的發展脈絡軌跡有更深入的著墨,重要文本的羅列也掛一漏萬。有的篇章甚至在講科普,而不是講科幻。外國科幻作家介紹也一樣,先不提介紹的作家實在不夠豐富,內文也比放在這裡的「導讀、作家介紹」等級的文章要虛上許多。學生真能從本書學到的東西實在有限。

再來還收錄了一些宣傳和口號型文章。這種東西發表在大眾媒體上還可以,拿來放教科書實在大可不必。既然都已經要編教材了,想辦法充實內容比大聲疾呼但端不出牛肉要來的實際。也沒必要動不動就高舉民族大旗,只要作品夠好、研究夠認真,不需要過於熱衷和其他地區的科幻相比較。

本書也不是全無可取之處,至少「認識中國科幻」還真的讓我認識到中國科幻。數年前,租書店系統的出版社推出一些中國科幻作品,招牌作家劉慈欣、王晉康等都有,我讀了以後感覺還是有不少弱點,但看完這個部分至少帶給我一些安慰及期待,原來我看過的還不是他們的首選作品。至於韓松作品沒有登臺上市,就可惜了。

我很羨慕(要說我嫉妒也無妨,我本來就不是啥正人君子)吳岩的地位與高度,因為他與作家、研究者及行內名宿接觸的機會要多上許多。本書的水準無法與他過往經歷所應有的表現相對應,算是很可惜的地方。

如果放大絕,戰我為何不自己寫一本?一來我沒那種高度,寫了也沒幾個人會鳥我;二來$$對我的人生而言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要我發心寫善書是不可能的。

閱讀版本:
吳岩、呂應鐘,《科幻文學入門》(福州:福建少年兒童出版社,2006)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