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5

《マルドゥック・スクランブル》(2003) III by 冲方丁

這部作品果然要一口氣看完才能體會出作者創作時的感覺,而且讀的時候也不要想太多。

就如同 ptt 科幻板 raiderho 板主所言:「一連串彷彿在下一瞬間就將崩斷的場面,對努力保持頭腦清晰的讀者也是意志力的考驗。」整部小說除了些許背景交待以外,其餘就是毫不停歇的決鬥;如同書名副標和章名使用內燃機行程一般,引擎一發動就不得停止。只有藉由決鬥,這個「少女與敵人與武器」的故事才能獲得完滿,成為「少女與敵人與武器破殼超昇」的故事。

在瞭解作者的目的後,我之前所說「過於強調人物,而忘記將幻想社會營造成一個有機生命體,讓讀者可以在閱讀的同時,利用思維周遊探索,進而玩出自己的名堂」一語也就沒有意義。因為這個故事的所有其他人事物,完全就是為了「少女與敵人與武器」服務。包括不知所云的司法體系、因軍事對抗而發展的超級科技、刻意營造特色性格的配角群,乃至於正反角色們坎坷悲慘的身世,無一例外。

至於作者卷末所提:「......有許多令人不愉快的場景,或許也有人覺得我花錢買書幹嘛非得看這種內容」,我倒覺得他過於多慮。如果面對如此內容就看不下去,這樣的科幻讀者未免也太脆弱了。


閱讀版本:
冲方丁,《殼中少女 III─排氣》,莊湘萍 譯(臺北市:尖端,2006)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