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3

The Clan of the Cave Bear (1980) by Jean M. Auel

這本史前小說雖然篇幅不小,讀起來卻很流暢自然。Auel 採用最簡單的方法:以現代角度加全知觀點鉅細靡遺地描寫一個現代智人小女孩在尼安德塔人部落中成長的種種經過,卻收到最直接的效果。

就算書中所有人物全都是功能性角色,媽媽很媽媽、族長很族長、大巫師很大巫師、壞人一樣從頭壞到底,主角威能也開很大,練什麼就會什麼(難道身為現代智人是一種大絕?),我還是不由自主地一頁頁翻下去。

和大多數讀者一樣,本書帶到的性別議題也頗吸引我的目光。Auel 很明顯地不是激進派,女主人公頂多就「離個經、叛個道」,還不至於正面對抗權威。令我比較注意的是,Auel 很強調母性的概念:就算面對男性的暴力與肉體侵犯,母性思維還是可以幫助女人找到尊嚴,做好心理方面的武裝。我很好奇如果她參與當年的 Khatru 3/4 Symposium,會和女性主義大將們擦出什麼火花?Tiptree(那時她的女性身分還沒曝光)提到母性就被抨擊得狗血淋頭,如果換成這些人動筆,Ayla 的境遇或許更有趣,但恐怕和考證出來的史前生活「實況」落差更大。Auel 的作法是我所比較欣賞的。

閱讀版本:
珍奧爾(Jean M. Auel),《愛拉與穴熊族》(The Clan of the Cave Bear),黃中憲 譯(臺北市:貓頭鷹,2007)

Jean M. Auel 作者官網:http://www.jeanmauel.co.uk/home.htm

網上評論:
http://blog.roodo.com/franwu/archives/3354047.html Fran 私觀點
http://www.wretch.cc/blog/coolchet&article_id=13458576 coolchet 閒書誤讀記
http://www.warpcoresf.co.uk/cavebear.php by Rosalind Jackson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