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0

伍薰,《3.5:強迫升級》(2015)

本書最大的亮點,在於主線之外,作者大量且細膩地鋪陳傳送環問世後,對於各行各業所帶來的便利與相對的衝擊。連帶地各章分別現身的配角群,也比主角亮眼許多。

至於主線,坦白說有些刻意營造關鍵人物施與恩典改造世界,後來看到亂搞又重新收回的「神話」手段。不過一來把全世界當成葉大雄一樣來搞感覺很科科(尤其要收回就收回,還要搞一整批人馬解謎過三關,實在是......),最後結局美其名要逼讀者思考科技的雙面刃,事實上就歷史演進的角度來看,殺手級應用一出,其實就回不去了。


不過就臺灣科幻史來看,本書恐怕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為套用 Gary Westfahl 的科幻理論,總舵主體系(加上副舵補充,黃海加料過)的科幻觀經過十年生聚教訓後,終於有了追隨者的具體成果。只是在這種科幻史理論的實證感覺實在是有夠科科,而且這樣散播下去,也只能說科幻文類的確具有「在地發展」的特性。

PS. 裡頭提到科幻被現實超越的問題,坦白說這就是作者自己功力未足,只會搞最低層次的「器械」novum。否則平平是傳送門(環),同樣是資訊保護當導火線,Dan Simmons 怎樣在 The Fall of Hyperion 裡處理這樣「末節」的小插曲,就可以看出作品格局的差異了。


閱讀版本:
伍薰,《3.5:強迫升級》(臺北市:海穹,2015)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在博客來讀了試讀
立馬想到沙村廣明的短篇漫畫:大胃王最後的晚餐
僅僅六頁的短篇漫畫,但雷同處實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