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3

一句話心得──025

Bethany Hagen,《危光之火:藍》Landry Park
上流貴族妹發情之餘想做做好事,結果導致階級開幹後才發現原來上下領導一家親.......作者是打從骨子裡歧視底層階級嘎。

廖鴻基,《大島小島》
海洋文學的描寫與精神發揚確有可觀之處。築牆圍海的設定使得本書稍稍踩到科幻的線(這統府的行政效率比鬼島高出不少),意有所指的批判有些過於顯露,竊以為反正要批就真的批,純寫實地白描出來會不會比較好?


Alexandra Bracken,《闇黑之心》The Darkest Minds
超能少兒反烏(烏個頭咧),然後免不了女角發情搞三角戀,還有小子對幹老子之類的老梗。寫得越細,反而越不如 50s 的 ESP 主題作。

Ayn Rand,《一個人的頌歌》(Anthem
在 Rand 眼中,要解決 We 世界的困境,大概就只有聳聳肩了。

Joelle Charbonneau,《試煉者》The Testing
較之前幾年的逃殺型少兒反烏就算略有進化,但還是就這種樣子。

Holly Black,《娃娃骨》Doll Bones
只帶著一絲絲恐怖氣氛的少男少女家家酒成長但最後仍「屈服於現實」的小冒險。無奈的結論是:大人(家長)就算會壞事,最後還是要給他們罩。

David Pringle, Science Fiction: The 100 Best Novels
這種個人選的百大介紹書,主要還是看公認經典外的選擇。Pringle 的選書就很偏英國取向。另外比較特殊的地方在於:名家名作未必入他法眼,大概為了推廣,針對幾個大作家,反倒挑了一些傳統上不被認為是正典的作品,有些實在不錯,但有些就有點為拗而拗的味道。

Alfred Bester,《群星,我的歸宿》(中國版)
中國譯本可以把我在幼喵時期列為五星必讀的作品變成三星普貨......

Susan Beth Pfeffer,《月影地帶》The Shade of the Moon
作者在後記大概也透露出她不想把本系列變成拖屎連,所以本書可以看出有刻意營造人人都有辜,很晦暗但還是得想辦法活下去的氛圍(話說整個系列都是在想辦法活下去)。不過這樣寫我反而比較喜歡。X-D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