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7

新日嵯峨子(瀟湘神),《臺北城裡妖魔跋扈》(2015)

1. 竊以為這本是華麗的失敗。

2. 失敗的地方在於前半把事件鋪陳成文藝創作(言語)的產物,後來「真正的」(其實恐怕隱含著這件事同樣是「創作」?)神、教、妖三方火拼 and/or 和談發生後,卻缺乏篇幅轉回去,也讓頗有意思的文學論戰支線(包括本以為可以成為主角的子子子子)產生斷尾的感覺。


3. 個人認為妖魔跋扈到喧賓奪主的地步,當然或許就本故事而言,殖民妖怪才是主,臺灣本土神祇是賓,不過雙方「戰力」與描寫程度相差太多,以致於感覺缺乏對抗性。另外以霞海城隍廟為本土神祇核心,感覺上犯了和 Paul Harland 一樣的錯誤,基本上臺北還是有其他老廟存在嘎。另外有日本宗教界,卻沒有道士符籙系統,感覺也有些可惜。

4. 其實最可惜的是大日本帝國不參加二戰這個設定可以玩到非常大。作者也想到滿洲國王族被殺的橋段,但就沒下文了。這個新世界的眾聲喧嘩(花個五分鐘就可以想到太平洋內海被分掉一半的米國、鬧獨立的東南亞和南亞諸國、和日本有矛盾情結的蔣政府[一切沒變的話,華北一部還是日本實質控制範圍哩]、剛打完二戰亟待擴張的赤俄[滿洲、長城一線會直接和日軍對上]以及恐怕沒被勦完的共匪......)才是真正可以大玩特玩的嘎。臺灣(人、神)的命運應該會有更多元的發揮才是。

閱讀版本:
新日嵯峨子(瀟湘神),《臺北城裡妖魔跋扈》(臺北市:奇異果文創,2015)

2 comments:

jedsid said...

我實在很介意這句的推測。
> 另外以霞海城隍廟為本土神祇核心,感覺上犯了和 Paul Harland 一樣的錯誤,基本上臺北還是有其他老廟存在嘎。
作者群(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應該比貓昌還熟臺北的廟喔。

另外我覺得書中隱喻鄉土文學論戰以及米國老大哥等等的部份滿明顯的,很驚訝DaNee沒有看到(或只看到不存在的另類國際形勢)。

再來是,整個言語道斷之死的事件預計花五本來講完,這不是斷頭。

科幻毒瘤 said...

1. 絕對比我熟沒錯,但起碼本集沒出現。
2. 鄉土文學論戰梗埋了(這已經不是埋梗,而是整座大樹種在路中間,好吧,算我沒特別提),沒收完也是事實,我可以接受用後面四集來繼續發展。
3. 米國老大哥的問題,坦白說日本沒參戰的話,應該不會像現在那樣當純小弟,而是接受一定尊重(e.g. 太平洋至少分到 1/3)而負有任務(堵蘇俄東面)的地方強權。當然作者群臥虎藏龍,有真‧國關或戰略專家在裡頭也不可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