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4

高普,《索菲亞‧血色謎團》(2015)

這個短篇集收錄四篇高普帶有幻想色彩的解謎故事。坦白說推理成分並不顯著,讀者在閱讀過程中也較難利用線索自行推導出結果,反而關鍵資訊披露後所帶出的驚異感才是閱讀時的主要收獲,多少也呼應到作者的自我剖析。

這四篇大致上有個共同點:敘事者嚴格說來是「局外人」或對全局無力挽回的角色,其中有的在客觀條件上就注定無足輕重。個人對這樣的視角安排還滿欣賞的。只是各篇稍為細究起來,多少還是有一些不足之處。


〈窟佬疑案〉:劇情、設定和案情關鍵偏老套。故事中屢屢提及機器人技術的發展與問題,和案件本身沒有直接關係,大概是為了「引導」讀者早一點發現主角真正身分,然而,卻同時削減了結尾真相的力道。另外大概華文科幻圈受科科門洗腦嚴重,講機器人言必稱三定律,也不想想這設定和自己作品中的描述是否相符。

〈索菲亞‧血色謎團〉:個人認為全書最好的一篇。看得出來基本功有做,而且爆點藏得很好,可說是完成體。

〈封閉測試〉:看熱鬧用,重點在關卡冒險過程。不要去深究背景。

〈西巴斯貝之戀〉:看得出來擬仿冷硬派。把電腦系統類推成社會的確是一大創意,只是怕讀者看不懂,在很早的階段直接破梗,頗為可惜。另外有些對應也太過牽強,找個具有資訊背景的人討論規劃後會更合理。


閱讀版本:
高普,《索菲亞‧血色謎團》(臺北市:要有光,2015)

本文的作家生活誌連結:(規定要放)
http://showwe.tw/books/comment.aspx?c=235

廖大魚操刀的本書宣傳片: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